西平警方成功破获一非法“伪基站”案

2016-12-21 16: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杨德清 蔡洁)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闻警而动,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非法“伪基站”发布信息的案件。

  广大读者可能不知道什么叫“伪基站”据笔者了解“伪基站”即假基站,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尤如一部电台向外发信号一样,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搜取以其为中心、在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然后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非法垃圾短信,此类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会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手机用户会暂时脱网,部分手机需重启才能恢复正常。伪基站犯罪是一种新型犯罪,它侵犯了公民的信息安全;从社会角度讲,破坏了正常的通信秩序,严重干扰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甚至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进而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11月30日下午16时许,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群众举报称:该县柏亭办事处席赵村委附近经常收到垃圾短信且手机总不能正常使用。接报后,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对周围群众进行调查走访,群众反映近日不断收到某医院发送的垃圾短信,民警断定“微基站”应该就在周围,经过进一步的细致摸排,发现村里有一辆陌生五菱荣光灰色面包车可疑,便立即对其布控,同时,组织民警进行搜查,很快在该车内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在聚精会神的利用“伪基站”向外发送广告信息。民警当即将该人抓获并扣押其正在使用的设备。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系该县某医院工作人员刘某。刘某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多次驾车窜至该县师灵镇、专探乡等乡镇各个村庄为该医院发布医疗短信息达120余万条,严重影响了国家通讯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和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追捕中。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