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积极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工作

2017-02-07 0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崔新建)进入1月份以来,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营造关注流动人口健康的社会氛围,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工作。

  深入开展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活动。该县卫计委、计生协积极把流动人口和留守人群作为关心的重点人群,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开展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推进健康确山建设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等服务活动。同时,针对在流入地过节的流动人口、返乡农民工和农村留守人员的不同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在流动人口和留守人群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力提升流动人口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发展。

  大力宣传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信息。该县各部门在流动人口就业和居住集中地,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靖宇广场等流动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资料、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渠道,大力宣传和传播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播放“人口流动,健康同行”公益广告、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视频等,使流动人口及时了解掌握与维护促进其健康关系最密切的关键信息,促进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提高。

  关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该县在流出地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健康服务,以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加强流出地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开展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健康促进活动,落实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责任,完善健康关爱措施。围绕强化留守儿童家庭抚育教育功能,集中对返乡的留守儿童父母开展儿童健康教育,增强留守儿童家长的监护意识和健康意识。对于没有返乡的留守儿童父母,各村计生协尽可能取得联系,并进行健康宣教,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落实有关惠民政策各项免费服务。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到生活困难的流动人口家中,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了解流动人口对卫生计生服务的需求,关怀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将流动人口作为服务对象,纳入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落实流动人口及其家庭应享受的各项奖励,保障他们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的权利。

  积极加强协调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该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积极加强与计生协会的密切合作,搞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广泛调动社会力量,使关怀关爱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切实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好,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健康扶贫工程相结合,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相结合,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活动相结合,积极拓展关怀关爱服务,建立完善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