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闹春尽显西平年味儿

2017-02-07 10:15 来源:映象网

铜器闹春现场

铜器闹春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大铙、大镲,紧握在手。闪转腾挪击奏时,镲发出铿锵的“嚓”音,铙发出激昂的“轰”音。在牛皮大鼓的伴奏下,“轰轰嚓,嚓轰轰……”声震天响,夺人魂魄。

谭店乡铜器比赛

谭店乡铜器比赛

  近日,西平各个乡镇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热火朝天的铜器比赛,更增添了过年的祥和气氛。

嫘祖镇(原吕店乡)铜器比赛

嫘祖镇(原吕店乡)铜器比赛

  西平的小伙伴们从小就习惯了这种铿锵有力的铜器声,每年春节过后至元宵佳节,由于大铜器的参与,让过年的热闹气氛达到了顶点。老百姓成群结队,提着灯,鸣锣击鼓,赴附近各村镇,任意游耍,熙往攘来,鱼贯而进。若遇有燃放花炮欢迎者,必就地盘旋,尽力献技,手足舞之蹈之,各尽其妙。往往已是夜阑更深时分,皓月西斜,鼓乐欢呼。给一年一度的春节更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如果哪年没听到打铜器的声音,倒是觉得冷清呢。

嫘祖镇(原吕店乡)铜器比赛

嫘祖镇(原吕店乡)铜器比赛

  西平县拥有大铜器历史悠久,流传广泛,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素有“城东喇叭、城西铜器”之说。全县80%的自然村都有铜乐队,6000多名农民是西平大铜器表演高手,可演奏鼓点即传承曲牌149首,每队常用曲牌50多首。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