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崇德向善:记正阳县国税局计财科会计涂广芝

2017-02-27 11: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叶品)从税30多年来,她用爱书写责任与担当,八小时内,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忠实地履行一名税务官的职责。八小时之外,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事父母能竭其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生格言,无怨无悔地孝老爱幼,关心同事、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大爱无疆、崇德向善,“巾国不让须眉”的形象。她就是河南省正阳县国税局计财科会计涂广芝。

  一、扎根基层、不计得失,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

  涂广芝从税30多年,其中20多年在农村税务所工作。当时的农村税务所条件极为艰苦,但她干得充实而快乐。当她在离县城较近的陡沟中心所工作期间,因交通不便,她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看到涂广芝不分昼夜地拼命工作,相濡以沫的爱人非常心疼:“你这样拼命工作,就是不想想自己的身体,也要想一下家人吧!”涂广芝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要有时间回去,她就会争取多陪陪老人和孩子,多给家人多做可口的饭菜。并抽出时间带着年迈的父亲去洗澡、理发,陪着上小学的女儿去图书馆和书店看看书、散散步。一天,有一同学曾经问过涂广芝,你在农村干20多年了,就不想往县城调吗?涂广芝淡淡一笑说,“我得听从组织的安排,我得对得起自己身上这身税服才能回来啊!”

  终于机会来了,2000年,组织决定让她从乡下调回县局,她非常感谢组织对她的照顾和信任,她以更加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时刻保持着和时间赛跑、和工作需要赛跑。在新的岗位上,她更加注重学习,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当别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看着电视的时候,她正在电脑前潜心听课;当别人约齐了朋友,在马路上聊天散步时,她还在书桌前翻阅专业书籍;当别人早上还在甜美的睡梦之中,她已经早早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回到家快速拿起税收理论书籍,如税收、征管、稽查、会计、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层次。同时,她结合工作需要,有的放矢地向各部门有关岗位人员请教相关业务知识。她就是这样利用各种时间进行充电,在日常工作中,能有心收集整理工作处理过的各类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她的这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很快适应了岗位要求,她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涂广芝除工作一丝不苟、爱岗敬业外,还有两大特点:一是为税清廉、执法严谨。在农村税务所工作时,想方设法和她拉关系、走后门的人不少,可没有谁能改变过她的“三不”做事原则。请客不到、送礼不要、损公肥私的事不做。在她的眼里,税收工作也是战场,执法过程犹如坚守阵地,面对诱惑,退后一步就是国家税款的流失,就会失去党员本色。二是甘当人梯、不计得失,把机会让给同志。在乡下工作期间,同志们走了一批又一批,提拔了一拨又一拨,她不但没有怨言,还为走的同事送去祝贺。在县局每年的评优评先时,她总是把先进让给别人,她说,在一起工作就是同志,就是朋友,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藩篱,同志的进步,就是自己的进步,同志的光荣,就是自己的光荣,自觉助推同志的发展。在荣誉面前,涂广芝主动想到同志,去年市里有一个岗位标兵指标,论水平、年限、经历,涂广芝同志最有优势,但她主动提出让给其他同志,她的这种甘当人梯、不计得失的例子还有很多。

  二、敬老爱幼、责无旁贷,她用实际行动讲述立德向善

  涂广芝的丈夫在乡镇金融部门工作,常年没有节假日、星期天,家中的重担全部落在涂广芝身上。遇上老人伤风咳嗽,身体不舒服,更是前前后后,悉心照顾。涂广芝的公公得了脑出血住进医院,为了照顾公公,她每天奔波于单位、家庭和医院之中。一边安慰丈夫安心工作,一边精心地照料着公公,给他喂水喂药、梳头洗脸,倒便盆、擦洗身子,孝心所致,公公的病恢复的相当好,没有留下后遗症。有人问她苦不苦?累不累?她说:“看到公公现在好好地活着,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公公逢人就说:我的命是媳妇广芝拣回来的!正当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厄运接二连三向她袭来,几年间她先后照顾并送走了患上癌症的父亲和婆哥两位亲人。经历多年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之后,她想着该歇一歇了,不料她的婆婆又突发高血压被送进了医院,当时,她正在市局搞本单位一年一度财务预算工作编报,她深知此项工作关系到本单位来年度财务经费分配科目支出情况。她安排两个亲戚轮流到医院护理婆婆,自己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省、市局财务预算工作审核结束,她才匆匆赶回医院,当见到婆婆躺在医院病床上,她禁不住泪如雨下,十分愧疚。婆婆出院后,伺候婆婆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她不分昼夜,任劳任怨,一边忙着上班,一边还要精心伺候婆婆。由于婆婆的病情重,虽保着了命,但从此一病不起、瘫痪在床。每天,她抽时间给婆婆擦洗身体,做全身按摩,一天几遍,从未间断,婆婆卧床5年身上没长一点褥疮,房间没异味。5年,短暂而漫长的5年,涂广芝做到了为人媳能做的一切。

  每逢星期天,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她抽时间坐在床上陪老人说话、讲故事,逗老人笑。天气晴朗暧和时,她用轮椅推着婆婆到户外家属院、马路、广场人多地方和别人聊天,熟人见到老人就说:“您媳妇真好,她比您亲闺女还亲呀!算您上辈子积德了”。可她想:能让老人快乐才是自己真正的快乐。

  三、情真意切,爱心无限,她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古人云:“人之情,心服于德而不服于力”。这句话用在朴实、厚道的涂广芝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她的婆哥因病去世后,撇下尚未成年的侄子没有了父亲的呵护,给他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学习无心思,每天东躲西藏,不愿和大人沟通交流。涂广芝得知后,心急火燎,决不能毁掉孩子的一生。涂广芝主动将兄长的孩子接到县城与自己一起生活,每天开导他要好好学习,“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在她与丈夫的爱心呵护下,孩子进步很快、很懂事,性格也变开朗了,并顺利通过高考进入了大学殿堂。她侄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去年“五一”,因侄子结婚没有房子,涂广芝夫妻又帮侄子在她家中举办了婚礼。她所付出的和她所做的一切,让侄子感激涕零。直到婚礼结束后,新郎新娘在亲戚朋好友面前说:“若不是我婶母的拳拳爱心在背后支撑着我,就没有我俩的今天。”涂广芝看到一对新人发自肺腹真言,她也落下了泪水,十多年的辛辛苦苦没白费。

  涂广芝的家庭并不富裕,加上生活的艰辛和磨砺,使他养成了勤俭持家、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习惯,家庭生活中的每一笔开支,她都会精打细算,能节约一分是一分。但对需要帮助的人,她非常善良热心,极具慷慨,经常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社会上一些需要她帮助的人,她经常与爱心人士一起买些东西到敬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那里去座一座和看一看,听听老人的想法和要求,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在每年的“世界助残日、爱心一日捐、金秋助学”活动中,她都积极主动的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款捐物,献上绵薄之力。多年以来,她始终把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行为,也影响带动了她的家人。据统计,每年经她的手捐出的钱物都在2000元以上。从她身上体现出一名税务干部的质朴和风格。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此,她先后被选为驻马店市“五好文明家庭”、驻马店市“十佳好女儿”称号;被正阳县委授予首界“尊老敬老”模范和“五好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