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望闻问切”工作法倾力打造“满意计生”

2017-03-06 16: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冯登辉)今年以来,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计生技术服务中心、计生协,坚持“以人为本,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采取“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查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强力打造满意计生,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望”。即查民情。街道计生技术服务中心、计生协,采取长效走访的工作措施,确保乡、村两级计生干部定期走访所包村的计生家庭,在走访过程中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千方百计摸清计生家庭的实际问题。

  “闻”。即听民声。在走访过程中,要求街道、村(居)计生干部、协会会员,认真听取计生家庭对当前计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问”。问计于民。通过发放育龄群众需求知识问卷,请农民工兄弟姐妹、流动人口评计生等方式,广泛征求育龄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建议和合理需求,积极探寻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好办法和好措施。

  “切”。即解民难。在望、闻、问的基础上,对搜集的信息进行梭理、分析,根据不同计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从资金、技术、场地、信息等方面进行帮扶,切实解决育龄群众在生产、生活、生育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截止目前,该街道、村(居)两级计生干部、协会会员累计走访计生家庭1200余户,发放各种需求、评议问卷800多份,收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16条,落实妇科病普查普治124人次,提供上门服务680人次,集中举办技能培训9期,使80多名计生家庭成员创业、就业能力得到了加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