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

2017-03-10 17: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3月5日上午9时,上蔡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区,一名昏迷2小时的11岁女孩被家属紧急抱入病房。了解情况后得知,患儿两天前出现喘憋、懒言,家属未在意,凌晨3时左右,出现呼吸深大,并伴有呕吐一次,入院2小时前突然昏迷。

  面对如此危重的患儿,值班医生翟冬梅第一时间对患儿进行诊查,并立即向儿科主任曹香叶详细汇报,此时患儿处于昏迷状态,嘴唇青紫,四肢冰凉,皮肤发花,并伴有呼吸深大,脉搏细速,心电监护135次/min,血压测不到。曹香叶主任凭借多年临床经验,第一时间考虑到患儿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果断给予测指尖血糖,显示为31.9mmol/L,进一步证实了自己的推断,急查血清血糖为34.78mmol/L,高出正常值6倍,已达到了生死极限,随时会夺走患儿的生命。不到10分钟的时间,曹香叶主任就明确了患儿的诊断,为抢救患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随后,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患儿建立静脉通路,完成扩容、降糖及降颅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一小时后,患儿血糖降至28 mmol/L,病情逐渐好转。为保证万无一失,曹香叶主任申请医务科组织了院内专家会诊,将患儿转入重症监护室。 经过24小时医护人员紧张的抢救和无微不至的护理,3月6日早晨,患儿血糖已降至12mmol/L,意识完全清醒,脱离了生命危险。

  此次成功抢救如此危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在上蔡县人民医院尚属首例,医护人员通过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已可以完成多种重症的抢救与治疗。同时,曹香叶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小儿糖尿病多数发病隐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为了更早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有必要定期给小孩做血糖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