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授权任何APP提供征信查询服务

2018-05-09 17:36 来源:人民网

  目前,一些第三方APP显示,可以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在首页醒目位置用红色字体标注“安全提示: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敬请广大用户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只有符合条件的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市场上这些第三方APP本身是不可能与央行直连的。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些自称可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APP只是充当中介的角色,其背后是一个程序,输入信息之后,这些程序会到央行的接口里查询,展示的信息就会被抓取。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唐雅洁表示,第三方APP仅是一个数据接口,通过链接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站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用户点击查询或确认按钮,即表示已授权APP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在查询过程中,个人信息可能被保留在商业APP的服务器上,存在泄露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这些手机APP的行为涉嫌违法。因为信用是金融领域的价值核心,所有的金融资产实际都是通过信用实现的。如果任意查询征信,并且未经个人许可,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监管部门应在立法、执法上做得更加细致,在金融创新与用户安全之间寻找一个良好的平衡点。”

  根据央行征信中心公告,正规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有两种:一是用户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二是登录征信中心官方网站申请查询。(记者罗知之)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