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万份文化年货 温暖外来建设者

2017-01-22 15:58 来源:中安在线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这个活动了,那么多对联、剪纸一拿出来,立马就感觉到了过年的氛围,也有种自己一年的辛劳得到认可的感动。”昨天上午,2017年“文化年货带回家”活动来到开发区中区的职工活动中心,来自辽宁的王沂杰轻车熟路地帮工作人员为大家发放文化年货,这是他第二年领取新区为外来建设者准备的新年礼物了,感动却和第一次一样汹涌而来。王沂杰说,希望这种充满年味的送“福”活动能一直举办下去。

  “文化年货带回家”是由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推行的一项针对外来建设者的惠民举措,以文化年货的形式为外来建设者送去新区的祝福与关心,至今已举办三年,发放对联、剪纸、福字等各类年货数万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的承办单位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馆、大港文化馆从上周就开始准备,以邀请书法名家书写或购买的形式,备下了近万份文化年货。近几日,已有不少外来建设者收到了这份来自新区的新年礼物。

  “名家写的对联就是大气”

  “你认识这个字吗?”“老师说这是‘继续’的‘继’,这句是说福气既然来了就继续来吧,意思多好!”1月9日下午,塘沽文化馆组织了10位新区书法名家到于家堡宝龙工地,现场为外来建设者们书写对联、福字。

  “我想要个‘财源广进’。”“您再帮我写个贴老人家里的,多福多寿的。”“您这种字体真好看,能帮我写一个吗?”除了擅长不同书体外,书法家们还自备了多样的内容,一下子让工人们挑花了眼,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要求,书法家们也都一一满足。“我是第一次来滨海新区打工,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感觉挺有意思的。”来自河南濮阳的建设者刘江涛说,“我让老师写了个特别的,说是小篆体,看着就大气!”

  实用年货年年心意足

  “我们每年都邀请一些书法名家和民间剪纸艺人为大家亲自创作,因为已经形成了惯例,很多老师都自己早早开始准备着。”上周五,大港文化馆组织了40多位书法和剪纸老师,创作了5000多幅作品,副馆长赵红岩介绍说,其中年龄最大的老师已有75岁,平均年龄也有60岁了,剪纸创作比较慢,很多老师都是自带创作好的作品过来的。

  汉沽文化馆除了组织书法家创作外,还购买了2000多套年货,送给生态城工地的外来建设者们。除了准备足量的年货外,各个场馆对年货的内容也花了不少心思,塘沽文化馆的年货礼包里增加了糖果袋,汉沽图书馆送给东岸虹苑建设者们的福袋里还有立体花、红包等,让外来建设者大呼实用。(望江新闻网)

  【专题】温暖中国 安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