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北京南水北调建设者:“咱得平平安安把水送到家”

2014年12月27日19:3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沿北京北五环向东,至广顺桥向东五环南下,如果留意,就会发现路旁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的醒目标识。

  在这里,38岁的项目部总工刘峻伟已经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了3年。27日,跋涉千里的汉江水终于进京,这让刘峻伟感慨万千。“南水北调是国家的民生工程,作为建设者,咱得平平安安把水送到家,才不辜负了水源地老百姓给送的这一汪好水。”

  2003年底以来,在南水北调北京段80公里的干线及市内200多公里的配套工程上,3000多名像刘峻伟一样的水利建设者们默默无闻,夜以继日,忙碌施工,为江水顺利进京挥洒汗水,耗费心力。这一汪生命之水,承载了他们的艰辛与梦想,倾注着中国水利人的壮志豪情。

  东干渠工程是北京市内配套工程供水环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江水进京后向北京第八、第十、通州、亦庄等水厂输水的重要任务。工程主要沿北五环、东五环建输水隧洞,涉及朝阳、大兴两区,全长44公里。

  2011年8月,刘峻伟来到刚刚成立的东干渠项目部,从此开始了他与南水北调工程的“不解之缘”。

  东干渠输水隧洞建设之地交通复杂,地面建筑物多。9条高速公路、15座特一级桥梁、9条轨道交通、4条铁路、几十条等级公路以及600多条地下管线成为隧洞必须“冒险”穿越的最大障碍。

  要在不影响正常交通运行条件下,在地下开掘输水隧洞,并成功穿越风险源,不能有丝毫震动,真是项庞大复杂的工程。去年5月底,经过周密设计,反复试验,精密计算,昼夜值守,项目部与施工单位终于实现了首个风险源——京津城际铁路130米的成功穿越。

  工程保质保量的背后是不为人道的辛酸。刘峻伟说,因为工程质量要求高、工期紧,大家一忙起来,一两个礼拜都回不了家。去年施工高峰期,恰逢母亲患脑梗急需陪护,他只好白天上工地,晚上去重症监护室陪守母亲,电话一响又得赶往工地。因为工作太忙,孩子出生后也只能丢给妻子一人照顾。

  “这几年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对家里亏欠很多,但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好,都是为大家吃上好水。”刘峻伟说。

  其实,对于水利人来说,能参与建设像南水北调这样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确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这位年轻的总工笑着说:“当年三峡工程我没能赶上,现在能参加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我感到光荣,将来回忆起来,也是人生精彩的一页。”(记者魏梦佳、阳娜)

文章关键词:输水隧洞;建设者;大型水利枢纽;不解之缘;冒险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千里进京路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标志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是将20世纪70年代竣工的大坝高程由162米提升至176.6米,从而使水库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到170米。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淅川县陶岔渠首(10月21日摄)。

  •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供水环路贯通

    24日,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全线打通,标志着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地下输水环路全线贯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基本自流至北京,总干渠全长1276公里,一期工程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 福州举行新福州人集体婚礼

    百对外来建设者福州集体婚礼上喜结良缘

  • 普京:最传统价值观将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

    在回答央视记者问题时,普京谈及今年10月在APEC峰会期间过生日:我与你们的主席一起庆祝了自己的生日。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0岁,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转型期发家的寡头之一,外界视他为普京执政初期的主要政敌。

  • 普京:最传统价值观将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

    在回答央视记者问题时,普京谈及今年10月在APEC峰会期间过生日:我与你们的主席一起庆祝了自己的生日。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0岁,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转型期发家的寡头之一,外界视他为普京执政初期的主要政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