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2013-05-21 09:22 来源:映象旅游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在陕县东凡塬、西张村塬和张汴塬三大塬区上,有着100多个这样的地下村落,村民们在平地上挖出一个深坑,然后再在坑的四壁凿挖窑洞居住,在当地被称为地坑院,也叫天井窑院,在全国是独有的建筑方式,是民居史上的一大奇观,被列入了河南省十大民俗经典。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陕县地坑院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土层厚度为50米至150米,且土质坚硬,其建造十分讲究,构思十分巧妙,营造技艺比较复杂。据专家考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一种古老而奇特的居民样式,地坑院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窑洞类居住环境中独具特色,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地坑院千百年来受到黄河岸边豫西山区人们的喜爱,这是黄土高原地带生长的人与黄土深深的依恋之情,祖祖辈辈黄土人割舍不尽流淌着的血脉。地坑院这样一种简单的居住环境,一种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是中华文明长河中历史遗产的精彩篇章。

  五月,这个一年中春夏之交的美丽时节,人们即将迎来豫西地坑院民俗文化的一次大绽放。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5月20日上午,第十九届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节活动在陕县张汴乡曲村举行。

  根据调查统计,目前该乡现有地坑院1120座,其中有人居住的800多座,保存相对完好的500多座。仅曲村就有地坑院115座,具有整修价值的地坑院103座。一年来,随着陕州地坑院文化旅游开发在张汴乡的大力推进,曲村广大村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村三委班子的带领下,借助上级扶贫政策、危房改造和土地整理项目,先行一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一方面进行地坑院修复性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使曲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改观,初步具备了参观接待能力。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陕县地坑院

  目前,曲村地坑院旅游休闲度假区已经建成5个功能区即:果蔬采摘区、民俗展演区、田园观光区、农耕体验区和陕塬映像区;15个旅游景点:主要有豫西婚俗表演、农家手工食品展演、摄影作品展览、陕州剪纸展演、农耕文化展演、世面石、含恨井、五龙泉、七星渠、分陕石、廉振星、禄存星、巨门星、关爷庙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谓是地坑院民俗的大荟萃。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