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景区降价挡不住出境游热潮

2012-10-09 06:50 来源:新华网

  10月8日电(记者 周凯)高速公路免费、部分景区降价等利好政策虽然带动了今年双节国内旅游市场,但我国出境游依然呈现连续高增长局面,部分旅行社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30%-50%。较低的价格、较高的品质和国内景区审美疲劳是近年来我国出境游火爆的主因。专家表示,出境游的高增长折射出国内旅游市场在品质服务、产品设计上的不足。

  国庆出境游市场火暴 热门线路早早订完

  重庆市民李小军准备和爱人在国庆黄金周去欧洲旅游,9月上旬他去旅行社咨询,结果发现欧洲游的旅行团已经订完,“没想到今年出境游这么热,早点咨询就好了。”记者从重庆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像李先生一样没能预定到出境游的市民较多。今年出境游人次出现较高增长,部分旅行社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30%—50%。

  重庆海外旅业集团、重庆中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出境游市场火暴,欧美等热门线路节前早早就已预订完,只有港澳和塞班岛、普吉岛等东南亚线路有少量余位。重庆中青旅行社出境游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今年加开了4趟航班,国庆黄金周前往欧洲的旅行团8月底就已经订完,前往东南亚、台湾的旅行团9月初也全部订完,初步估计今年人数要比去年多出30%-50%。”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报告显示,今年我国出境游将出现人次和花费的双高增长,东南亚、港澳台线路仍是热点,前往北美、澳新等长线游的需求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由于今年双节假期时间长,市场反应快,游客提前开始准备;另一方面,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加大对中国游客的促销力度,签证、免税、支付、中文接待环境等便利措施和欧元英镑贬值、后奥运旅游等因素也将进一步拉动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需求。

  价格“诱人”品质较高 利好政策难挡出境游

  高速公路免费、部分景区降价等利好政策为何依然挡不住出境游热潮?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境外旅游目的地出台的便利政策,“诱人”的价格、较高的品质和国内景区审美疲劳是出境游火爆的主因。

  今年全国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174家景区门票降价降低了国人出行成本,刺激了国内旅游市场,但由此带来的高速公路拥堵、景区游客猛增超出承载能力等问题也给假期旅游增添了烦恼。刚刚从塞班岛旅游回来的何先生说:“景点节假日拥堵是国内旅游最让人烦心的问题,同时宰客、强制购物也是屡见不鲜。假期本来就很宝贵,谁也不想在旅游中遇到不愉快,境外景点的旅游服务和品质要好得多。”

  同时,出境游价格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在重庆从事IT行业的王维斌国早早就预定了普吉岛的旅行团,他对记者说:“我很早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国庆旅游行程,原本准备去海南三亚,但是比较价格之后,去三亚的花费不比去普吉岛的花费少多少,所以最后选择了普吉岛。”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出境游的价格十分“诱人”,重庆中旅社推出的国庆港澳5日游特价仅为1150元,包含海洋公园、迪斯尼、香港直航的港澳5日游价格为3780元,北美、澳新等长线游价格在8000元到1.6万元不等,而北京、三亚、九寨沟等国内热门景点的多日双飞游价格也需要三四千元左右。

  此外,国内景区审美疲劳、追求异域风情也是国人出境旅游的动因。节前,记者在重庆海外旅行社遇到正在办理出境协议的市民牟先生,他说这几年国内的主要景点都已经去过,感觉很多景点大同小异,现在他想出去感受外国的风土人情。

  旅游贸易逆差扩大 国内旅游品质需加快改善

  我国出境旅游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2011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目前我国的出境市场已经是美国出境市场的1.2倍,日本出境市场的3.5倍,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教授认为,国内旅游市场供给不足是国人出境旅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国内景点数量和规模在扩大,但是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还未改变。旅游主体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对服务品质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而我国不少景点在服务品质、产品开发、诚信经营、人性管理方面还有较大的缺陷,需加快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国人留在国内旅游。”

  罗兹柏建议,一方面相关单位在开发旅游项目时要调整取向,重策划重管理,以特有的历史人文景观形成不可替代资源,防止“砸掉金饭碗再造瓷饭碗”,避免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旅游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整顿市场,提升服务品质,特别要加强诚信建设,打击和消除宰客、乱抬价等行为。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