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去看正宗骑马舞 不同鸟叔的搞笑舞步

2012-12-21 09:20 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鸟叔的骑马舞令全世界忍俊不禁。然而,真正的骑马舞产生于北非的马格里布地区,其中以阿尔及利亚柏柏尔人擅长的骑马舞最有名,当地叫“分塔齐亚”舞,它有三种形式,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骑手骑在马上,由他指挥马跳舞,表演者不仅要展示对烈马的驾驭能力,还要于马背上展示歌喉,高声吟唱古诗,这种骑马舞表演每年冬季在沙漠地区举行,今年恰逢阿尔及利亚独立五十周年大庆,各种庆祝活动中都少不了骑马舞,世界各地不少游人来阿尔及利亚就是为一睹骑马舞的风采。

  骑手要在马背上吟唱古诗  

  骑手要在马背上吟唱古诗

  骑手要在马背上吟唱古诗

  骑马舞的马要选择纯正的阿拉伯马,骑手通常身着阿拉伯传统服装,脚蹬皮靴,手持火枪或宝剑,骑坐在马上,指挥马做出各种动作,如,让马前蹄高高跃起,交叉摆动,或两只后蹄弹跳,欢快地舞动,或左右转圈,摇头摆尾。有时候,也由一名驯马师在地上用赶马棍指挥马做出各种动作。如前腿双双跪地,马头不停地摇摆,或猛然冲刺到围观者面前,戛然而止,骑士不管马匹如何跳动,都要驾驭自如。这种骑马舞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文学性,要求骑士会朗诵阿拉伯诗歌、会唱歌,表演者要在展示对马的驾驭能力的同时,于马背上展示歌喉,高声吟唱古诗。表演时,人们围成一个大圆圈观看,有时有男性舞者伴着手鼓和唢呐跳舞,但动作很简单,马才是主角,阿拉伯媒体介绍说,这种舞蹈产生于公元15世纪,主要流行于阿尔及利亚的巴特纳、君士坦丁等地区。

  赛马舞极具感官刺激

  第二种骑马舞实际上是传统的赛马舞,是一种极具感官刺激的比赛,《环球时报》记者曾多次观看这种比赛。8到10名骑手组成一个方队,在足球场大小的一个广场上,随着领队一声令下,骑手们驾驭骏马向对面的终点冲刺。最紧张也是最精彩的一幕是,当马队快接近终点时,骑士们在行进中砰然射击,枪声格外整齐、响亮,一股白色烟雾,腾空而起,赛马冲到终点后,骑士们再重整旗鼓,杀个回马枪。如此要来十几个回合。在有的地方,那种让马做出各种舞蹈动作的骑马舞与赛马舞结合在一起,忽而让马奔腾,忽而让马起舞。

  这种活动大多是传统民间娱乐活动,自发进行,表演有时候会持续一天。这种舞蹈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主要在重大的传统节日、先知诞辰、孩子出生、婚嫁等喜庆日子举行。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在举办运动会、歌会、艺术节等文体活动时也邀请骑手们表演。此种骑马舞流行于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广大沙漠地区。

  舞台化骑马舞没有马 

  舞台化骑马舞没有马

  舞台化骑马舞没有马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保留纯正的骑马舞和赛马舞的同时,在阿尔及利亚,骑马舞也逐渐被搬上舞台。阿尔及利亚国家芭蕾舞蹈团和一些地方舞蹈团已经将原始的骑马舞艺术化,改变成由人跳的舞蹈,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演出。这种骑马舞主要是由男子表演的群舞,舞蹈脚下的动作较多,以脚步的停顿和行进来带动胯的动作,不同的节奏有不同的舞步,但上肢的动作较少。跳舞时,由8到10名男演员身着阿拉伯传统的白色大袍,头戴围巾,肩披黑色斗篷,伴着唢呐和手鼓的欢快节奏,一起跳起健美的舞步。舞蹈的动作主要有三个,一是右脚要永远在前,迈出大步,左脚永远在后,用两个碎步紧跟,演员并排前行。第二个动作是,左右转身,在保持基本步法的同时,演员可以左右转身,同时,两只手要将身上的斗篷不停地做开启抖动,第三个动作是转圈,演员可以在领舞者的带领下转圈,这时,斗篷也要跟着打开。这也是舞蹈的高潮部分,这时,整个舞蹈者造型显得格外潇洒、帅气。随着鼓点的加快,台下的观众也往往要跟着音乐拍手助兴。一些女观众还会发出阿拉伯妇女特有的口哨声。这种舞台化的舞蹈在城市里的婚庆等场面不时有表演。

  产生于北非地区的这种骑马舞,也陆续流传到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当地人跳这种舞蹈时,在保持基本舞步的同时,又不同程度地加入一些骑士骑马的脚上动作或策马扬鞭的手上动作,但整体上没有鸟叔的动作那么“失真”。阿尔及尔文化局的演员马哈茂德对记者说,他不认为韩国鸟叔跳的是骑马舞,他只是在搞笑,要想观赏原汁原味的骑马舞,就请赶快到阿尔及利亚来吧。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