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又经济 新驴出行最简易装备选择

2012-04-07 19:56 来源:手机看新闻

  我们在选择装备的时候应该是有一些原则要遵循的:

  1.我们选择的是适合自己适合环境的装备,所以我们首先关心的是装备的适用性,而不是价格,花少钱办大事虽然是好,但是通常不太现实,最便宜的和最贵的有时候都不见得是最合适得。还有就是不要期望一次就可以把装备武装到牙齿。饭要一口一口的吃。

  2.选择装备是一件很理性的事情,但是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在选购过程中感性一下(例如选择自己非常喜欢的颜色或者款式,而不考虑他的实用性)也是必然的,即使吃了亏也不用太介怀,毕竟成长的路上我们都需要经历挫折。

  新驴对装备的选购问题大多是关于装备的细节问题,但是往往这些细节问题会给新驴以误到,真正细节问题的探讨更适合比较专业的老驴,新驴的装备选择上只要有正确的一个态度就可以了。下面就列举新驴所需要的最简装备,列举的顺序是以装备的重要程度来排列。当然也只是一家之言,欢迎指正。

  1.鞋和袜

  鞋就不用我多说了,最近坛子上讨论太多关于鞋的问题,我觉得再怎么夸张鞋的作用都是不过分的。一双能保护双脚,穿着舒服的鞋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走的更好,户外没有TAXI,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你的鞋。所以多花点钱在上面是值得的。当然我们更希望能有物美价廉的东东;袜子的选择现在似乎很简单,就是含有COOLMAX材料的复合功能性袜子,可以排汉,保暖,并且由于是功能性产品所以比较耐用,结实能更好的保护你的双脚。

  A.如果你有钱的话,尽可以选择比较高档的徒步鞋,1K以上的鞋基本都会包含GORE-TEX,VIBRAM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材料和技术,欧洲的牌子一向都是做鞋做的非常好的,尽量选择欧洲的牌子吧,产地吗?当然进口的要好,非常想推荐国产品牌,但是这么多的经验和教训,确实找不到可以推荐的牌子。对于新驴来说选择装备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只要产品质量有保证,自己看着喜欢,又能买得起就够了,很多新驴通常都爱犯贪多求全的错误,不要希望买到又好看,又实用,又便宜,又经典的东西。切记!切记!另外注意的一点就是尽量不要买国产品牌的鞋,尤其是超过300块的就更要慎重。坛子上有太多这方面的教训。说这句话是很不情愿的,希望同胞们包涵吧!!

  B.如果你的经济上不是很宽余,没有关系经常去户外店或者一些体育用品店淘淘货,选一双结实一点,便宜一点的鞋不会非常困难,至于防水等功能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了,自己在徒步过程中注意点就是了,不要去那些恶劣的环境就好了。实际上新驴也不要试图参加一些危险度比较高的,路途漫长的旅行。走的路多了,你自己就知道自己该穿什么样的鞋了,是徒步鞋还是登山鞋,还是军胶。

  LASPORTIVAMONTRAILASOLOGARMONT…都不错了

  2.登山包

  出行没有一个好包包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所需要的所有得东西都要依靠他。网上关于登山包的选择文章非常的多,在这里不会对包的具体细节做过多的介绍,只是想提醒一下,该怎样选一个合适自己的包包,更深入的一点就是包包的用途到底是什么?事实上很多的人都不太清楚登山包到底用来干什么?

  对于真正徒步或者登山来说登山包的选择是需要遵循一定原则的,并不是什么样的包都可以,如果只是普通的旅游的话,选什么样的包包根本不是个问题,一个旅行袋可能更合适。曾经我试图从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的装备上寻找着自然的那份宁静和自由,但是我发现当我努力去寻找的时候,那些熟悉亲切的装备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和恐惧。

  A.包的大小一直是坛子上争论的问题,其实对于徒步登山来说,55L的包包可能已经足够了,太大的包包似乎不是用于户外的,更多的是用于装化妆品或者所谓腐败的物质再或者是一些本不需要的东西。不是我们的包包太大,而是我们的欲望太多了,再大的包包也填不满我们的欲望。以后我会说明为什么55L的包包就够了的原因。

  B.包包的款式也是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其实差别真的不大,自己喜欢就好。徒步穿越如果包包上有太多的扣件反而不是很好,瘦长,简洁的设计最好。

  C.包包的颜色:选择原则是雪山用鲜艳的色彩,其它的地方用不太鲜艳的颜色,例如灰色,绿色等。现在一些朋友穿衣和装备太夸张了,和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摆酷的成分更多,希望新驴不要犯同样的问题。

  3.登山杖

  这是我一再强调的东西,他的作用在需要的时候会无限放大,也就是说越艰险的环境,他的作用就越明显。登山杖在徒步中可以帮助你节省体力,维持平衡,防止扭伤,用处太多,记得自己在爬赛里木湖边的一座最高山时没有她我永远下不了那陡峭的山。我的另外两条腿就是他。很多驴友对登山杖不是很重视,其实不然,你用心的让她成为你的两条腿,慢慢练,最后她会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那个时候你就知道一旦离开了她,你是多么的思念她。当我用四条腿下山的时候,骑马的哈萨克小伙子对我侧目,因为速度太快了,四条腿飞一样的奔跑,如履平地。那种感觉实在太爽了。再有就是登山杖要用最好是两根,一开始一个也是可以的。一定要相信科学。

  LEKIMASTERBLACKDIAMOND都很不错了!!!注意登山杖一定不能选质量不可靠的牌子,不是我危言耸听如果在有难度的地方你的登山杖出了问题,就如同你自己的腿出问题一样,后果是致命的。所以新驴最好只选上面三个牌子的杖。切记!切记!!

  4.帐篷和睡袋

  如果在野外过夜的话,最好不能少了他们,他的作用是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让我们充分的休息,同时也为我们遮风避雨。为明天的远行做好准备。在这两个装备上我们选择的原则是:

  帐篷要能防大雨,所以他的PU涂层的技术指标就应该在1500MM以上。在帐篷的选择上要非常慎重,因为帐篷不象其它的装备一样可挑选的余地比较大,可以挑选的余地很小,尤其是国有品牌的帐篷更是凤毛麟角。一些休闲级别的观光帐篷就不在我们考虑的范围内了,为了不让新驴走弯路,在这里把可以选择的一些帐篷列出,没有的列出的帐篷品牌建议不要考虑了。

  EUROHIKE系列(EUROHIKE225是其经典帐篷,在驴友中口碑很好,很多都有这款帐篷,但是重量和他的名气一样:沉)

  LUXE系列(新的品牌,品质有保证,款式新,重量轻巧,适合徒步)

  ACME系列(新的品牌,质量不错,后续研发不错,相信以后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狼抓系列(也是很经典的帐篷,质量好,重量适中,曾经在老驴中拥有量很大,到现在还有的买,禁得起考验)

  PURELAND系列(也是国有品牌,但是做的还不错,支持国货吧)

  以上所列都是比较适合新驴的帐篷,高端的帐篷选择余地比较大,但是对于新驴来说一次选购非常昂贵的帐篷不是明智的做法。

  MOUTAINHARDWEAR、THENORTHFACE、FERRINO、MARMOTPROGAINT……这些比较高档的帐篷适合经济上非常宽余的驴友,买的时候也要注意要到正规的商店去购买,售后服务很重要的。

  睡袋的选择上比较容易:对于新驴来说一开始可以买个杜帮棉的睡袋,睡袋的温标在五度以上,这样的睡袋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合适,不要一开始就去买个两公斤重的棉睡袋,浪费你的钱不说还让你背的辛苦;等你需要更低温标的睡袋的时候去买个好点的羽绒睡袋吧。这都是“血”的教训,切记切记。国内羽绒睡袋我信的过得只有CAMP的睡袋。选择他不会有错。尤其是对于新驴来说。

  5.功能性衣服

  如果你还希望自己在恶劣的天气里能自由的活动,或者被迫要在艰难的环境中前进得话,那你就需要几套功能性衣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冲锋衣,排汉内衣等等。

  功能性衣服都是用于特定的环境中,例如下雨,大风等,所以如果你不打算经常去这些地方的话,并不一定需要这些装备,一件雨衣,一件普通的风衣就够了,对于经济不太宽余的驴友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希望自己能体验一下那种在雨中行军的感受,那么功能性衣服就值得考虑了。对于新驴来说,不要关注太多技术和细节上的东西,我们需要知道的就是:

  A.外套:防雨,防风,透气,口袋设计合理便于存取东西(可能使用GORE-TEX,WINDSTOPER,OMNI-TEC等材料)

  B.保暖层:暖和,轻便,便于携带(通常是羽绒或者抓绒,抓毛例如POLARTEC材料)

  C.内衣:排汉,不会引起皮肤过敏,速干,穿着舒适(可能使用COOLMAX等材料)这就是户外所谓的三层着装原则,其实很简单,自己各选一套就是了。

  6.药品和工具

  把药品和工具列在最后并不表示他们的重要性不够,而是因为他们是非常特别的装备,通常很不起眼,但是他们都是必须的,也就是说无论你是长途还是短途,一天还是多天的户外运动,药品和工具都是一定要伴随你左右的装备。

  药品要根据自己的体制来携带,但是一些常见的药品还是要带上。例如治疗拉肚子的药,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纱布,刀片等。其它的药品需要根据要去的环境和自身的情况,需要咨询一下你的医生。

  工具包括许多小玩意:

  太阳镜:过滤紫外线的,高原必须要带

  多功能刀:就带瑞士军dao吧

  头灯和电池:照明使用

  指南针:以防万一吧

  针线盒:修补衣物和包包等

  最后,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包里到底装了些什么,用秤去称一下,看看有多重,是不是轻了许多,减少你的欲望,你的包包就会随之而减轻,城市的生活已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为什么当我们纵情山水的时候,不卸下你精神和肉体的担子,放飞我们的灵魂,让他越来越轻越来越轻……变成一朵白云和蓝天上其它的伙伴们自由的飘荡呢?难道这不是你想要的吗?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