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浪滔天的怒江 让我们荡起双桨尽享最美春光

2013-03-11 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白水漂流”,是漂流运动中的专用名词,主要相对于静水漂流而言,指有落差、有险滩、有波浪的漂流,这意味着难度更高,是皮划艇运动中的一个分支,更挑战人的技术和观察、判断、行动能力。 

  2013年2月16日-2月23日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河段40公里 

  全国漂流爱好者,共有14名发烧友带艇下水参加,来自加拿大、美国、云南、湖南、广州、重庆、浙江等地,需自带艇前往集训地;这次广州的“珠江之友”独木舟俱乐部主干事何小军、壮壮参加了集训。 

  参加集训人员的技术要求:有白水经验,流水翻滚成功率近100%。 

  讲述人:广州“珠江之友”独木舟俱乐部主干事何小军 

  沿途:每天开车10小时以上,一连6天,尽享南方最美的春光 

  这是一趟春天的旅程,大年初一从广州自驾车出发,一路南行,吃了南宁的夜市,赏过了罗平的油菜花,喂过了昆明翠湖的海鸥,晒过丽江的情人节太阳,然后才慢悠悠地到了怒江。目的地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府六库。 

  这一路上就开了6天的时间,每天都是开车奔驰10个小时以上,但却是一直开在南部最美的春天里,心态和心境都很好。 

  云南怒江,一直以来是国内外漂流勇士们心目中的胜地,云南三江并流,峡谷与水滩的形态非常丰富,但多数江面都被截断筑起水坝,成为“平水”,唯有怒江仍保有巨大的“白水”资源,而且险滩密集,2公里左右就有不同形态的滩,难度系数也非常多元,从1级到5级不同,最适合白水漂流运动,绝对可以媲美另外一个胜地———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这也是众多白水漂流发烧友心目中仰慕的胜地。 

  读水:规划好漂流路线,让自己“知己知彼”

  在白浪滔天的怒江 让我们荡起双桨

  在白浪滔天的怒江 让我们荡起双桨

  用行话来说,“读水”是必须完成而且是必须做到百分百的首要功课,从岸上读水还不够,还需要在不同角度、不同方位上读水,甚至在“回水区”的平静处也要耐心读水,并规划、选择好自己的漂流路径。水面宽阔,看得见的或有石头、浅滩,看不见的更多更恐怖,有水洞、有暗流、有漩涡、有回流,所以,读水显得最为考究人的眼力,做好了才能规划好自己的漂流路线。比如说“穿针眼”就很考真正的读水本领,这是对漂流过石头的形象称呼,在岸边看,大石头的位置是固定的,内心很容易就划定好路线,但到了水面上,基本上失去了空间概念,便很难准确地“定位”石头。 

  完成了多方位“读水”之后,何小军开始熟练两种救援方法,一是冲艇救援,一是活饵救援等等。还要从心理上习惯怒江,听着那轰隆隆的江水声,内心会发怵的,尤其是当你处于大江之心,前不见前者,后不见来人,心会不由自主地慌,那种矛盾、纠结简直要让人崩溃。但你越是心跳加速、脑子空白的时候,独木舟越发不稳,这样就很容易脱艇;如果能淡定,便能智慧一点地应对,只要努力读懂水的“水线”,便能跟随大江的流向,顺利地被冲到下游,等待救援。 

  涉水:有壮汉在怒江尝试了8次翻滚,最后无奈脱艇

  在白浪滔天的怒江 让我们荡起双桨

  在白浪滔天的怒江 让我们荡起双桨

  在这个过程中,壮壮不得不提。这位仁兄在怒江里面尝试了8次翻滚,这是什么概念?不管是体力、脑力、体能、决心、毅力等等都是非人的表现。在奔腾无比快速的怒江里面,在不断被吸被翻卷的水洞里面,挣扎已然非常困难,何况要连人带艇一起翻滚过来?一连8次,崩溃。 

  脱艇之后,尝试过2次翻滚动作,然后就放弃了,人、艇分离。后来回放了船尾的“运动摄像头”看到水洞貌似平静,但气泡总是飞来飞去,已形成大的吸力。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