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度假方式:骑行 向春暖花开进发 享受春风拂面

2013-03-28 09:55 来源:长沙晚报

    光明村设置了骑行道,是众多自行车爱好者的乐园。 李锋 摄

  光明村设置了骑行道,是众多自行车爱好者的乐园。 李锋 摄 

  戴着头盔,骑一辆自行车,行走于长沙城区的风光带,抑或到乡下看看风景,春天来了,骑行已经成为很多市民感受春的温暖,享受春风拂面的度假方式。长沙到底有哪些地方适合骑行?骑行又要注意什么?昨日,记者特地采访了资深骑友李伟。 

  遇到李伟时,他正在长沙县金井镇享受万亩茶园的清新空气。出生于1980年代的李伟,小时候就爱上骑自行车,3年前加入长沙原动力骑行俱乐部。3年来,他与伙伴们骑着自行车“上车下乡”寻乐子,逛遍城区找刺激,觉得生活有滋有味。他说,就城区而言,岳麓山、湘江两岸、浏阳河风光带等很多地方都适合骑行;就郊区而言,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各有特色。只要想骑自行车,不愁找不到好地方。 

  骑自行车要注意什么问题?李伟说,还得看是想做专业队员还是做业余选手。对于专业队员而言,都有专业人士指导,有专业的装备,比如自行车、背袋、修理工具等,不一而足。但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骑行需要注意三个方面,最基本的是要有头盔。要选择一个正规厂家生产,有相应的标准认证标的头盔,盔沿在前额的眉心处,要保证头盔不会在头上转圈,不会前后左右地移动,也不要有夹紧的感觉,让头部受到轻松自然的保护。头盔是保证人体安全的第一装备,无论是骑山地车还是普通自行车,都需要戴头盔。再就是骑行时需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时刻注意,不能骑得太忘形。最后,骑车不要过量,一般以10公里为宜,并且少到山区骑行,因为没有经过磨炼的业余选手骑车很容易疲劳。如果有条件,最好准备骑行服装、水壶、眼镜、手套及修理工具。 

  望城 

  【 推荐地点 光明村 】 

  特色 

  光明村保持了原生态的田园风貌。其南区山地和北区谷地都建成了自行车骑游线网。2012年9月2日,长沙市自行车旅游协会长沙晚报读者骑游基地在该村挂牌。 

  线路 

  可以自驾,沿金洲大道行半个小时即到,从长沙到宁乡的公交车也经过光明村。 

  宁乡 

  【推荐地点 灰汤镇】 

  特色 

  名副其实的森林公园与天然氧吧。3000亩的紫龙湖,几座石拱桥串联着环湖游道,湖水绿如翡翠。沿湖骑行,可在花香中放松自我。 

  交通 

  长沙市西北80公里处,从长沙驱车约两个小时,走长常高速到宁乡大道下,然后转宁灰公路。 

  河西 

  【推荐地点 桃花岭景区】 

  特色 

  桃花岭景区与梅溪湖连为一体,是城区难得的骑行去处。并且,即将建成的桃花岭景区建有专用自行车道,车道长10多公里,其中,有7.26公里为环湖车道。 

  城北 

  【推荐地点 沙坪景区】 

  特色 

  沙坪有“中国湘绣之乡”的美誉。骑行在景区,不仅可以饱览湘绣珍品,还可以亲自动手在体验区体验刺绣的快乐。 

  【推荐地点 汉回民俗村】 

  特色 汉回村是长沙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充满回族文化气息的汉回学校、庄严肃穆的清真寺、闻名遐迩的三湘古刹铁炉寺、清朗明静的铁炉寺湖、幽静古穆的回民墓地,都是它引以为傲的耀目亮点。 

  【推荐地点 长沙园林生态园】 

  特色 这里是集园林科研、花卉苗木生产、科普教育、园林园艺展示、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园。目前,园内有桃花、红梅、海棠、樱花等20多种花卉竞相开放。除了赏景,还可以进行野炊、拓展训练、垂钓等户外运动。 

  城区 

  【推荐地点 浏阳河风光带】 

  特色 

  芙蓉区辖内的浏阳河风光带依水而建,一路骑过,不仅能欣赏到浏阳河广场的大气恢弘,龙舟屋的厚重古朴,更有多个小游园呈送美景。 

  【推荐地点 湘江大道】 

  特色 

  湘府路大桥以南湘江大道段,沿江向南,不仅可以看湘江“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还可欣赏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城南 

  【推荐地点 美村大道】 

  (长沙花卉大市场斜对面) 

  特色 

  美村大道位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附近。穿越了长沙知名别墅洋房小区郡原美村,这里位置相对偏远,沿线机动车很少,适合骑行。 

  长沙县 

  【推荐地点 金井镇】 

  特色 

  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可在万亩茶园中骑行。由于旅游业比较发达,配套设施完善。并且,这里还有公共自行车可以租用。 

  线路 

  从星沙出发,沿S207线一直到金井。 

  【推荐地点 开慧镇】 

  特色 

  开慧镇山清水秀,境内飘峰山泉水潺潺,怪石林立,绿树成荫,山上玄帝古寺暮鼓晨钟,是旅游观景的好去处。 

  线路 

  经京港澳高速至开慧镇下即可。 

  浏阳 

  【推荐地点 浏阳河沿岸】 

  特色 

  在浏阳城区沿浏阳河而行,不到1小时,你便可感受到从城市到乡村景致的变化。特别是目前浏阳河两岸乡村油菜花开得正欢,沿河骑行别有一番风味。 

  友情提示 

  浏阳在2012年1月推出了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在浏阳,即便你没有准备自行车,也有车可骑。 

  【推荐地点 大围山】 

  特色 

  大围山优美的风光自不必说。最主要的是,这里是长沙地势最高的地方,最高点海拔达1600多米,如果想挑战极限,非这里莫属。 

  线路 

  从浏阳城区出发,沿浏东公路可直达。 

  【推荐地点 梅田湖、宝盖寺】 

  特色 

  梅田湖与宝盖寺都在浏阳市古港镇境内。梅田湖最美美在黄昏时分,这时绚丽的彩霞倒映在湖面,极其壮丽。宝盖禅寺建于唐代,为浏阳佛教四大祖庭之一。骑行于梅田湖与宝盖寺,既可欣赏乡村美景,又可感受佛教文化,一举两得。 

  线路 

  经长永高速到达浏阳后,转浏东公路即可到达。(本版撰文/记者 刘军 周和平 唐群雄 李卓 胡媛媛 王洁 陈暄实习生 刘水)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