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交通广播话剧《宝岛一村》巡演走进郑州
  • 2014年07月17日 18:24

  • 来源:映象网-交通广播

《宝岛一村》海报

《宝岛一村》海报

  映象网讯  由河南交通广播、北京央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台湾表演工作坊共同主办,华人舞台剧巅峰之作,赖声川与王伟忠共同联手打造的话剧《宝岛一村》巡演六年,终登郑州,8月16-17日晚7点半,河南人民会堂首次演出。台湾巨星阵容、史诗般舞台呈现,绝不能失之交臂。  

  从2008年演出至今,6年之间,《宝岛一村》演出已近200场,从台湾出发,走向新加坡、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东莞、杭州、成都、武汉、昆明、厦门、香港,到过洛杉矶、旧金山、澳门,足迹踏遍两岸、三地、飞越太平洋……所到之处,都是一次欢笑与泪水的齐聚迸发,其魅力已经横扫全球华人世界,是话语剧场罕见的纪录。在台湾高雄更是创首次5万人户外大型公演的记录,中国每年仅有5站巡演,来袭郑州送福利是本年度河南人民不得错过的年度大事件。

  《宝岛一村》由赖声川和王伟忠联合编剧导演。王伟忠被台湾综艺圈称为“综艺教父”,以节目创意著称,他所制作或监制的电视节目,不管是1980年代的华视《连环泡》还是2000年代的中天电视《全民乱讲》乃至于目前仍制播中的《康熙来了》、《超级星光大道》等,都在华语电影圈拥有众多的观众。

  当王伟忠的脑子里要做《宝岛一村》的念头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赖声川”。他说自己是花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才搞定赖声川,向来男追女,哪有男追男,说起来真丢人,但是为了从小长大的眷村,我几乎天天打电话骚扰赖先生,直到他点头。

  大家都还记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传世名作不知感动了海峡两岸多少中国人。诗作感人,但似乎总欠缺了一份直观,直到这部号称华人舞台剧之最的《宝岛一村》现世。《宝岛一村》将眷村那份似淡似浓的乡愁情绪和台湾彼时的文化景观及族群融合史在舞台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眷村是台湾地区特有的生活形态与族群文化的居住区域,台湾娱乐圈里很多明星都是眷村子弟,其中包括大明星林青霞。剧中的不少故事其实源于王伟忠身边的好友与长辈,宝岛一村,诉说的是一群去往台湾的老兵排队领取眷村门牌号开始,赵家、朱家和周家毗邻而居。在最初的兵荒马乱时期,他们想尽办法求生存,背景悲苦,言语却是幽默的。赖声川说,“关于眷村已经有很多文学作品,但大多是用悲来演绎悲。”赖声川则选用喜来演绎悲。村子里的公共厕所味道重,遇到外边来的找厕所的人,回答都是:“用鼻子闻一闻,就知道了。”生活明明是苦的,却用嬉笑的方式来调侃,令观众还没来得及感慨就转瞬破涕为笑了。 当眷村有了第二代后,村子里的孩子们会为了一点小事争出头、打群架,而长辈们也会偶尔互相斗气,这些普通性情引起了共鸣,台下掌声笑声阵阵。但冷不防一个转身、一个语气词,又令观众落到伤感的情绪里。偌大一个剧场里非常安静,除了中场休息15分钟,几乎无人走动上洗手间。大家都全神关注演出,只听得见眷村的故事和观众的反应。尤其是下半场,当眷村人得知“回不去了”的命运以及直到1988年可以回乡探亲,物是人非的情景时,很多观众也跟着动容了。

  剧中的故事看似都是简单朴实的生活小事,但笑泪交织背后卷起的是时代风云变幻,观众看后也普遍反映:平淡入戏,然后深刻感受着哈哈大笑,眼中却含着泪水。《宝岛一村》正是这样一部作品:大时代,小村子。大起伏,小人物。大命运,小故事。

  在赖声川的舞台剧作品中,大陆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暗恋桃花源》了,但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才是得到掌声最多的。本剧的情感力量跨越了几十年的的时间和海峡两岸的空间,很多明星看完整部戏,深深体会到,他们就是从小失散的亲人,是床头吵完床尾立马和好的伴侣。六十年的洗涤,留下的是人类的真情和大爱;再过六十年,观众依然能感受到这种情感的力量。

  @林青霞,我从小在眷村长大,看完赖声川的《宝岛一村》后,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像个傻子一样。”

  @杨澜,在武汉观看《宝岛一村》,欣赏那种举重若轻,将残酷与荒诞、悲情与琐碎熔为一炉的造旨。最爆笑的是邻里为打破的窗户争吵,家庭主妇那句"让毛泽东、蔣介石赔这两块玻璃!"的台词,道出小人物于大时代的无奈与痛苦。一将功成万骨枯,那些枯骨也曾是有血有肉有人疼爱牵挂的。

  @刘嘉玲,可能身边有很多在'眷村'长大的台湾朋友,对这个地方既熟悉又陌生,昨晚看了[宝岛一村],欢笑中含有泪水,泪水中又充满欢笑,终于了解这块土地的历史和情感。赖老师:你又一次弹拨到我的心弦。

  @李响,一场可以让人大哭、转而又大笑的盛宴!使劲儿鼓掌时,才发现两行泪还挂在脸上。一段历史能如此被铭记,一段记忆才永远温热在我们心底。隆重推荐《宝岛一村》。话剧结束,终于拿到早有耳闻的赠送给观众的包子,味道真的很好!

  还有@谢娜@何炅@黄磊@华少……对这部话剧的祝福。

  看话剧还能吃包子?

  在剧中,天津来的朱妈妈教台湾媳妇做包子的场景,让所有的观众不但记忆深刻,对看演出到深夜的胃也是一种折磨。包子是全剧关键的象征,寄托着对家的乡愁。研读戏剧史的赖声川知道,在古希腊的时候,观众和演员一起吃饭也是属于演出的一部分,于是他就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重拾这种优良传统呢?不仅让观众在演出后吃到热腾腾的包子,还能让这份乡愁在散场之后延续传承。《宝岛一村》在昆明火爆上演时,有4000个热包子暖人心,在郑州的演出会不会有包子吃呢?让我们虚胃以待吧!8月16-17日,河南人民会堂,共同见证。

  主办方:河南交通广播  售票电话:0371-65889715,商业合作:0371-65889617。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