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有说法 > 正文

玉米割苗能增产20%~30%?不靠谱!
  • 2017年12月05日 16:22

  • 来源:农业百问

  玉米割苗能增产20%~30%?不靠谱!此言论是否有科学依据,小编特意查阅了资料,早在2015年7月,中国玉米产业体系的专家们就下了结论:玉米割苗后增产20%~30%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2015年7月13日,按照玉米产业体系首席办要求,栽培与土肥研究室组织岗位专家李少昆研究员、王璞研究员以及团队成员张吉旺教授、苌剑峰、李从锋等一行到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倪官屯村,对“玉米增产新途径——割苗增产”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市、区农技人员、技术发明人及使用农户进行座谈后,初步结果如下:

  1.玉米割苗后增产20%~30%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一般来说,籽粒产量=生物量×收获指数,玉米割苗后生物量减收15%~20%,若要保证籽粒产量增加20%~30%,这就需要收获指数增加50%。目前从理论来说是不可靠的。至于割苗以后对产量影响如何,与当地选种的玉米品种、气候、地利等条件还有关系,这需待籽粒成熟后实际测产确定。

  2.玉米割苗后会延迟生育期,降低株高,提高抗倒性。

  春玉米5~7片叶期见叶割苗后,植株抽雄期推迟近一周,不同时期割叶现场观察开花期植株均变弱,叶色较淡。测定表明株高降低20~30厘米,穗下节间明显缩短,可以一定程度提高植株抗倒性。

  3.玉米割苗技术用户的使用效果尚需进一步验证。

  据现场使用割苗技术的3个农户介绍,他们家玉米2014年于5~7叶割苗后,株高降低,根系发达,提高了抗倒伏性,收获时叶色较绿,增产效果明显,但他们都没有进行严格测产,多为个人估产和感官认识,至于实际效果如何,还需要在多地进行试验,以及结合秋季实地验收测产确定。

  可见无严谨的科学实践,这种增产方法还是慎用。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