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创富人物志 > 正文

范清堂:坚持梦想,执着事业…
  • 2016年08月15日 10:23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范清堂: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 河南曲协理事,郑州德乐社班主,相声演员

  坚守传统技艺 铸就艺术人生

  一人一茶一长衫

  一心一意一辈子

  他用一社传承梦想

  他将一生奉献舞台

  有人说他偏执该面对现实

  他却在曲艺道路上从容前进

  范清堂1957年生于洛阳,1971年考进洛阳市京剧团坐科四年,1974年京剧团解散被分配到洛阳市曲艺说唱团,同年被派送到天津市曲艺杂技团随团学习,随后范清堂拜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郝德宝先生为师学习京东大鼓,1979年结识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亨先生(1937-2002),随其学习相声,范清堂起初在洛阳是学习京剧和京东大鼓的,可是误打误撞的最后竟然学起了相声。而且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时间一长就喜欢上了,这一爱就是四十多年。”

  范清堂看中了郑州的省会地位,亦想面对更多的观众,他秉承对传统国粹的执着和坚持,毅然决然成为了一名郑漂。2011年,范清堂在郑州办了个“德乐相声社”,在这个时候朋友都劝他,在这里卖票实在太冒险了,但是范清堂没有动摇,多年来的苦心经营,换来的是德乐相声社在河南的知名度。

  郑州德乐相声社成立于2011年8月,全称德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场馆清幽舒雅,古色古香,约4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观众200位,是河南本土精心打造的一个颇具河南特色的曲艺茶社。

  自成立以来,德乐相声社以传统相声、快板鼓曲为演出形式,旗下班底拥有多名专业的优秀演员,也不断有京津相声演员、曲艺名家客串德乐相声社,带来不同风格的精彩演出。然而德乐相声社能在郑州占得一席,范清堂在其中起到的作用真可以说是居功至伟。

  多年的舞台经验让范清堂获得了鲜花与掌声,对于相声,从不喜欢到喜欢,再到舍不得,最后成为心中的唯一,他说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却又是最宝贵的经历财富。

  除了说相声,范清堂想让更多的人理解和喜爱京韵大鼓。他经常跟自己儿子说:“你这学音乐的,要学学中国的五音六律,听听我们的京韵大鼓。”因为在他心里,国粹的魅力是任何其它艺术形式都无法比拟的。”

  现在,他想将曲艺以公益的形式传递给大家,虽然只是个想法,但内心却十分坚定。“将来可以打造一个平台,让我们的教育,不再收钱!”

  四十年的曲艺路,范清堂亦步亦趋的走来。他本可找份闲淡舒适的工作,闲余时间享受曲艺的韵律之美,但他却选择站在舞台,用饱满的感情为大家表演。

  一人一茶一长衫,一心一意一辈子。范清堂会在曲艺的路上坚持到最后,因为曲艺是他的梦想,曲艺让他感到幸福。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