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三集:先行先试跻身改革开放前沿
  • 2017年09月07日 20:13

  • 来源:映象网

  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历来肇始于东南沿海。内陆地区无论如何紧紧跟随,也难免滞后。

  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如何弯道超车?如何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创造条件,主动担当,为改革大局先行先试的重任;周密谋划,找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突破口。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这是对河南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是对河南人民的极大鼓励。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发端于2014年的一次资本运作,河南航投出资收购了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由此,双方正式“联姻”,开始打造横跨亚欧两大洲乃至全世界的“双枢纽”航空货运网。

  卢森堡大公国首相 格扎维埃.贝泰尔(资料)

  我非常有幸促成了卢货航和河南航投的合作,这是我当首相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个决定太正确了,现在我们一周有十五班货机往返于郑州和卢森堡。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对外开放的破题之作。深处大陆腹地的河南,把目光投向“天空”,冲开了对外开放的瓶颈。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中国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体的国家级综合实验区就此诞生。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全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

  郑州航空港区发展,从此驶入了快车道。2013年7月10日,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5年2月6日,河南电子口岸平台正式上线;2015年12月22日,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2016年1月6日,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准设立,跨境e贸易领跑全国。以郑州机场为龙头、以“米”字形高铁为骨架、以干线公路网为支撑,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为产业、物流比翼齐飞创造了条件。“打造大枢纽、发力大产业、推动大开放、塑造大都市”的蓝图,已经绘就成为一座美轮美奂的新城,成为河南乃至中部地区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门户。

  今年一至七月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运量,首次在中部机场中名列第一;目前机场已开通全货运航线34条,货邮量在中部机场中遥遥领先。航空港试验区内,已形成智能终端(手机)、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等八大产业集群。全球每销售7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产自航空港实验区。

  河南与欧洲乃至全球范围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通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空中丝绸之路”和中欧班列(郑州)这些快捷的通道,频繁交往、不舍昼夜的同时,河南又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开放领域。省委省政府申请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且连续三年列入中心工作之一。河南,决心用更大的开放,倒逼改革。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南等7省市设立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河南自贸区,定位于服务“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为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示范、探索经验。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

  自贸试验区首先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通过我们目前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比如说以证照合一、单一窗口等等为代表的这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能够为河南营造更优越的营商环境,对河南省提高政府的行政服务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有重要意义的,同时河南的自贸试验区又是中国内陆开放模式的一个有益的探索,因为以前的自贸试验区都是在沿海的,而这次是我们把自贸试验区放在了内陆,这对中国整个的开放型经济来说,是一个有益的探索,这种开放加上我们先进的管理模式,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这样一些高端要素进入河南,对河南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乃至于河南整个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都会发生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开放是最大的改革。放宽外资准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河南自贸区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多项试点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400多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进行下放。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从事医疗行业的苏拥军,几年前在外地开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时,曾前前后后跑了几个月。苏拥军形象的说,腿都跑细了。

  河南圣源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拥军

  从核名到跑环评,天天跑手续,感觉就不务正业了,公司啥事都做不了,最后没办法了,就找一个专人来负责这个事,就那还跑了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挂牌,苏拥军的公司在开封片区入驻,三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焦锦淼

  河南自贸区运营以来,五个多月的时间,新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已经突破了一万家,实缴的注册资本已经突破了1400多亿,目前自贸区还每天都以近百家的企业进行入驻,整个企业的链条比较好,成长性也比较好,生态链条比较完整,也比较健康,应该说对下一步我们河南省的产业调整、整个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自贸区产生了强大的资源吸引力,美国苹果、江森自控、摩根大通及荷兰宜家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4倍,增幅居全国首位。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14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要在中西部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得知这一消息后,河南省委省政府敏锐意识到,这是河南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支撑崛起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必须紧紧抓牢。为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牌子扛回来,省委书记谢伏瞻亲自挂帅,精心统筹。从2014年12月开始报送请示报告,到2016年3月获批准设立,再到5月27日揭牌,仅用了18个月。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以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举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示范高地。

  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示范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今年4月6日,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举行。推介会上,245项技术“需求清单”向国内外发布,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11家科研院所、高校和央企签订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金额1420亿元。

  目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了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90家,占全省总量的60%,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总量的55%。

  也是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跻身七大国家级城市群。还是这一年,国务院决定,在郑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郑州市要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陈润儿

  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出台支持洛阳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

  众多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相继落户,河南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17年4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聚焦“三区一群”。

  三区,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引领性国家战略,“三区”构建支撑我省发展的改革开放创新支柱,打造带动全国发展的新增长极;一群,即中原城市群,作为整体性战略,将引导全省着眼全局、把握定位,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作为专题性战略,包括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将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先行探索试验政策,在相关领域实现改革创新突破,抢占发展制高点,服务引领性和整体性战略的实施。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伟

  这一系列的国家战略,密集落地中原,确实不是偶然的,它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着眼未来,从国家大局出发的一种战略布局,战略部署,也就是让中原在整个国家的发展的格局、版图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它也发映出河南这几年在改革举措推动下,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备了在中部乃至全国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发展的必要条件。

  “三区一群”,这些国字号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是党中央的信任和支持,是国家要求河南肩负的重任,更是河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岂容错过,责任直须担当!以改革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一系列国字号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实施建设,河南必将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书写更加出彩的篇章!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