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乐动态 > 正文

“满庭芳”演绎新民乐之美 经典名曲音乐会很“跨界”
  • 2016年03月22日 09:36

  • 来源:广州日报

  4月10日晚,新民乐代表组合“满庭芳”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经典名曲音乐会,给乐迷带来《女人花》、《烟花易冷》、《牧羊曲》、《山楂树》、《杨翠喜》等多个类型的多首经典曲目。“满庭芳”组合演奏技法继承中国民乐传统,同时融入个人风格,她们的音乐融合了流行、爵士、拉丁等多种音乐元素,赋予了民乐时代美感。

  民乐要保住传统

  “满庭芳”的四个成员都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演奏家。琵琶演奏家顾蓓蓓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琵琶大师林石城,多次在琵琶比赛中获大奖;扬琴演奏家潘伟文曾举办过《丽水碧玉》、《琴韵花语》等独奏重奏音乐会,她同时也是著名的“余其伟广东音乐演奏组”的成员;胡琴演奏家黄江琴演奏的二胡协奏曲《西施情殇》,被誉为“媲美《梁祝》”;琵琶演奏家缪晓铮是广东民族乐团琵琶首席,曾出版《饿马摇铃》、《声色》等专辑。

  “满庭芳”女子民乐组合成立于十几年前,几个成员也是多年好友。组合发展到后来,觉得彼此的专业虽然很不错,但完全只是用几件民乐乐器演奏,略显单调,于是便用MIDI做伴奏,增强了音乐的丰富性,听觉上也更丰满。即便如此,“满庭芳”仍然强调:民乐应该保持传统应有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加一些现代的元素,借助一些现代的手段。归根到底还是保住传统。

  据悉,“满庭芳”组合曾先后出过四五张专辑,比如《满庭芳》、《烟花四月》等。这次音乐会上,“满庭芳”的最新专辑将会和乐迷见面,录制的就是这场音乐会的部分曲目。

  演出曲目跨界经典

  “满庭芳”认为,乐曲的二度创作非常重要,此次演出,不少曲目的编排创新、清丽、悠扬,带有鲜明的“满庭芳”组合风格。而组合也非常尊重作曲家的建议,比如《欢沁》、《山楂树》两支曲子因为做了双声部的编配,就需要组合成员动用两把琵琶来演奏,在技术上各展所长,又配合完美。

  虽然经过十几年磨合,几个成员配合默契,但是为了这场音乐会,“满庭芳”组合前后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在曲目的挑选上煞费苦心。因为弹奏的曲目,既要适合中阮、二胡、琵琶、扬琴这些乐器演奏,又要能表现各自乐器的技术特点和传统,还要让听众耳熟能详,并非易事。据悉,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很跨界,有《牧羊曲》、《怀念战友》这样的电影经典曲目,有《烟花易冷》、《女人花》这样的流行曲目,也有《杨翠喜》、《月光光》这样的广东音乐,还有《斯卡布罗集市》、《山楂树》这样的外国经典曲目。曲目经典也新潮,符合大众口味,“满庭芳”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民乐。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