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电力技术领头兵朱新华:勇于创新、精益求精
  • 2017年05月31日 09:24

  • 来源:映象网

朱新华工作中

朱新华与同事讨论技术难点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争分夺秒搞科研 充分发扬“铁人”精神

  众所周知,换流阀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关键设备,被称为直流工程的“心脏”。2006年以前,国内的换流阀市场几乎被国际大公司西门子、ABB公司垄断。为了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搞出自己的换流阀产品。对没有接触过国外换流阀产品的他,为了完成预期科研目标,他把计划详细到每一天,带领部门员工争分夺秒,技术细节反复斟酌,相关试验不断调整。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严谨严肃、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产品方案制订到每个专业细节,从产品整体设计到每个标准件选型,从零部件的材质选用一直到材质的检验方法等,他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自2001年参加工作,朱新华在许继集团已经辛勤耕耘了16个年头,先后完成了科研和产品研发23项,并均已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包括“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项,国家重大技术专项1项,河南省重大专项3项,国务院三峡办课题1项;负责设计的±800KV光控、电控换流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换流阀阀控设备VBE200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世界特高压换流阀的技术;成功研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以及世界上容量最大的±320KV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产品,产品总体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3年通过国家能源局鉴定。先后发表论文8篇,获得省部级奖7项,省公司奖16项,先后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顶压连接的串联晶闸管阀段”、“一种用于高压直流输电的晶闸管换流阀阀塔”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先后为公司培养了2名“国家电网优秀专家人才”和一大批 “技术能手”,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精益求精”做产品,确保重大工程安全

  “能参加特高压重大工程建设我们应该自豪,但也要始终‘如履薄冰’。”朱新华经常对部门员工说,“我们的产品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了问题,就是天大的事儿,不光砸许继的牌子,还会给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从产品设计优化到零部件选用、检测,从入厂检验到生产流程把控、作业指导书制定,再到运行数据记录、分析……他一环一环地亲自监督。除此外,为了确保质量,采购生产换流阀的相关零部件时,他甚至远赴供应商上游厂家,“向上延伸,确保更上游的供应商的零部件质量”。

  在很多人看来,朱新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2009年,他在制造现场发现一台阀组件边框上有一道细微的划痕,显然是产品的木质包装箱上用来封箱的钉子造成的。在一般人眼里,这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划痕不影响产品性能,根本微不足道,但追求完美的他还是没有轻易放过。他当即叫停生产,寻找划痕产生的原因、商量如何避免。在他的要求下,大家从改进钉子类型,到固定钉子长度、位置和数量,再到工人安装钉子时的技巧和详细的操作工艺流程,形成了整套产品生产规范。此后,类似的问题再也没有出现过,而这个“关于钉子的故事”也成为品质保障部负责人常忠廷经常讲给新员工的例子。

  潜心研究搞工艺 积极开拓提效率

  在产品研发的同时,他又致力于产品的工艺创新研究,针对换流阀产品的结构特点以及生产工艺流程,成功研制了一条国际领先的新型自动化换流阀生产线设备,使换流阀产品生产效率由5台/日提升至7台/日,效率提升40%;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该新型自动化换流阀生产线设备投运以来,先后完成晋北、锡泰、扎鲁特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生产。同时,该换流阀生产线设备的投运,不仅超越了国际大公司的制造工艺技术,而且,在此过程中还积累了宝贵的批量化生产经验,为今后直流输电工程的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说起荣誉,朱新华无疑是硕果累累:河南省电子信息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电网公司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先进个人、许昌市大工匠、贵广Ⅱ回直流输电工程攻坚会战一等奖、许继集团先进工作者、许继集团劳动模范、许继集团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对于他来说,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只是全心投入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还将继续把目光坚定的放在做大、做强、做优许继电力电子装备制造,服务国家电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这一目标上。

  这就是朱新华,“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技术领头兵!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