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企业家孟卫生:带领乡亲走出贫困是我的责任

2017年05月21日16: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孟卫生接受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16日下午,“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采访团成员在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见到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企业家孟卫生。

  白手起家 带领乡亲致富

  从当初300元起家、誓要摆脱贫穷的农家小伙到如今致富不忘桑梓、倾情回报家乡的企业家,孟卫生富而思源、惠及乡亲的事迹在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传为美谈。

  化象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位于善应镇最西端的群山之中,与鹤壁市接壤。全村有140余户500多口人,仅靠一条盘山路通往村外。1980年,为改变贫穷面貌,16岁的孟卫生独自到外地打工。从一名打工仔到一名小老板,再到企业家,孟卫生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目前,孟卫生任鹤壁市山城区信合涂料厂厂长。2011年,孟卫生回家乡时看到,化象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发展十分落后,全村主要劳力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想起乡亲们几十年来艰辛贫穷的生活,孟卫生深受触动,下定决心出资支援家乡建设,改变落后面貌。

  对于家乡新农村建设,孟卫生的思路是荒山开发、旧村改造、新村农家乐建设三部曲。化象村虽地理位置偏僻,但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在别人眼里,那是终年不长庄稼的荒山,可在孟卫生眼里,那却是沉睡的宝藏,开发潜力无限。

  2011年,在村民的支持下,孟卫生承包了5200亩荒山,流转了180亩土地。2012年春,在赴山东省、山西省生态园观摩借鉴的基础上,孟卫生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整体规划,计划总投资2600万元建设生态园,集种植、餐饮、旅游、采摘、老村改造于一体,分为四季采摘园、鲜花餐饮馆、化象农家乐三期项目。

  “虽然有上级部门的支持,但是改造旧村、建设新村的难度仍然不小。孟卫生既要经营自己建筑工地的‘经济事业’,又要照看回报家乡的‘感情事业’,其中的辛苦、委屈、困顿、操劳,不是常人能体会到的。”化象村党支部书记宋金书说。

  

  孟卫生创办的化象村洹水古寨生态园

  小山村大变样

  经过孟卫生的努力,一期项目四季采摘园建设进展顺利,基础建设包括流转土地370亩、硬化盘山路3000米、平整荒山6000亩、建温棚采摘园13个。目前,孟卫生又扩修通往山间、田地的道路3000米,架设管道420米,新建压力水塔1座,架线300米。在种植方面,他借鉴山东省、山西省采摘园模式,采取山地砌梯田种植、石头砌坑填土种植、挂袋滴灌等方式,已种植苹果、核桃、葡萄、紫葚、樱桃等各种果树12万棵,建温棚采摘园8个,挂果后即可采摘。生态园建设已为化象村和邻村提供了80个工作岗位。

  同时,化象村整体改造项目也在实施中。别具特色的农家院装饰一新,已接待游客;昔日破烂不堪的村中空闲地已建成一家大型阳光生态餐厅;村民自愿入股改造30个农家院,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婚纱摄影等多种服务。为带动全村农户共同致富,孟卫生成立了傧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农户发布果树管理信息,统一培训、统一施肥、统一销售,增强了化象村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此外,孟卫生还出资把村委会通往生态园的600米道路进行了扩宽和绿化。“从孟卫生身上,我们看到了纯朴憨厚的农家人对家乡深沉的爱、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以及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品质。”善应镇镇长李金周说。

文章关键词: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企业家;孟卫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