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技能大师张素丽: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7年05月21日16: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张素丽在检查设备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19日下午,“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采访团成员在洛阳中车机车公司见到了被同事们誉为“女中豪杰”的张素丽。

  传经送宝 授业解惑带徒

  时间回到2013年,和谐二年检轮对落地修的实施、既有机车轮对修造产量的增加,所在的车间面临着员工技能培训的压力与挑战。张素丽认真做好HXD1B/C和谐机车基础知识培训和检修工艺文件培训,干好手中活,做好传帮带。利用工作室的条件和场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在轮对修造装配、工装工具改进、创意改善、修旧利废、四新技术运用等等方面,传经送宝,解疑释惑,使工作室成为攻坚克难的阵地、交流互动的平台、增长才干的课堂。制定方案组织实作考试搞职业资格鉴定。

  从理论培训到实作指导,从方案制定到实施,组织了2010年、2012年、2014年洛阳公司钳工比赛。作为技术指导,认真组织赛前训练,2013年带领钳工选手在洛阳市第四届及河南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了洛阳市钳工第二、第三、第六名及河南省团体第二名;2014年第八届南车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2013年、2015年参与指导了铁路总公司钳工大赛,并获优秀裁判员。

  五年带徒10人,其中3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2人取得技师证书,5人取得高级工证书。三年培训授课达683课时、319人次。指导徒弟申报专利成果。参加洛阳市技能援疆团,并被自治区聘任为援疆技能专家。经常参与社会活动,重视发挥社会效益。先后去洛阳市技校、机车技校、南车常铁校学生实习场现场和南车大学技艺传授交流。与兄弟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交流沟通。赴北欧四国及韩国进行技能培训和交流。

  

  张素丽与同事讨论技术问题

  立足岗位 攻难关解难题

  张素丽组织带领“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经营,攻克技术难题,制作工装器具,改进工艺来保证产品质量,充分发挥工作室的作用。先后攻克了HXD10019A2齿轮罩铸造缺陷修复、HXD1型电力机车轮对齿轮箱漏油、轮对轴承在线厂外报警、港铁探伤车车体制造、宝工转向架制造组装、JW4G、TC80转向架拉杆座样板制作、广州地铁轨检车落成等46项技术质量难关。其中,提高HXD1整体轮一次正压试验合格率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在空心轴组件检修项目中,由于空心轴及传力盘平面度超差严重,空心轴销孔拉伤严重,报废率达15%以上,仅2011年累计发生换新费用48万元。

  通过攻关,形成了批量检修能力,换新率同比降低30%,节约成本14.5万元。还有,近年来公司检修的机车轴承频频发生故障报警,仅2011年驱动轴承、轴箱轴承报警就发生23起,返修成本累计69万元,成为公司机车走行部的第一大质量反馈项目。

  攻关后,厂内外质量反馈同比降低30%,累计节约成本21万元。针对和谐机车齿轮箱漏油,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张素丽与同伴们采取了不同温度下保温效果的技术工艺措施,找出最适合临界温度,给予工艺固化,使和谐机车漏油这一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公司钢轨探伤车整体验收交付时,需要进行完成整的系统测试。在上海地铁及广州地铁的招投标过程中,客户均对制造商提出了出厂进行探伤系统检测的要求,为满足客户要求,保证系统测试的可靠性,公司提出了建设“钢轨探伤车检测试验线路”的要求。工作室和技术中心研究SPERRY公司提供的伤损轨加工图及GB 28426《大型超声波钢轨探伤车》等相关标准,结合公司目前现有钢轨状况,确定伤损轨加工方案,并根据加工方案进一步确立伤损轨加工中的切割、研磨、休整方法,做出一套符合标准要求的伤损轨。

  经济指标:根据市场调查,伤损轨委外加工需40万元,公司内加工人工成本约2.4万元,相比节约37.6万元。去年又对超声波探伤用伤损轨进行加工改造升级,并对澳大利亚探伤车进行了标定。

  工作近二十年来,她兢兢业业、对工作没有丝毫懈怠,潜心探索,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工匠精神”掀开了崭新的一面。

文章关键词: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技能大师;张素丽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