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信阳站下:全域旅游让新县人民走出脱贫致富路
  • 2017年08月07日 11:34

  • 来源:映象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正在修缮的宋氏祠堂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947年8月27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主力通过陇海路、涉越黄泛区、激战汝河、强渡淮河,终于抵达大别山区。邓小平将新县作为第一个立足点,新县成为刘邓大军司令部重要驻扎地。

  王大湾会议,让刘邓大军在大别山有“纪”可寻

  7月25日,记者一行去到了位于信阳光山县砖桥镇的“王大湾会议遗址”。这是一座融合了鄂、豫、皖建筑风格的清代古建筑,是70年前,砖桥镇的文氏家族专门把文氏祠堂提供给部队当做司令部使用的。

  据光山县委史志研究室主任王加友介绍,刘邓大军在到达大别山区后,蒋介石急令23个旅的兵力,分途扑进大别山区,紧张展开追击和清剿。但由于当时部队部分干部战士对重建大别山根据地的战略意义和艰苦性认识不足,有的部队一时表现出疲惫和纪律松弛的现象,致使刘邓大军三次作战,均未达预定的目标,没有全歼敌人。

  为了及时解决部队的思想问题,1947年9月27日,刘伯承、邓小平和中原局、野战军总部在光山砖桥王大湾召开了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王大湾会议,开展阵中治军,战场整军。解决了增强部队斗志、克服右倾情绪,进一步整饬军纪等重大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全军将士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战胜敌人的斗志,成为了坚持大别山斗争的重大转折。

  全域旅游带领新县人民脱贫致富

  现在的新县,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别山旅游公园”的战略目标,按照“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和旅游与一二三产业及多种业态充分融合的建设与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古色乡村游三色旅游精品业态为主导的全域旅游大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县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同时开启了一场“发展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全民实践。

  在距离王大湾会议旧址15公里外的新县八里畈镇,宋氏祠堂正在紧张地进行修缮,70年前,刘邓大军进驻大别山腹地新县时,野战军的司令部也曾驻扎在这里。70年后,这里的人们依托这里山清秀美的环境以及红色文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李梦奇,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人。之前一直在信阳周边县做服装生意,听说老家搞旅游开发,古村落保护,发展乡村旅游业,2013年底就回到村里,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专门做种植养殖和旅游开发。

  在李梦奇所在的合作社里,不仅有四季果品采摘园,还有个专门的猕猴桃基地,养殖方面由于考虑到了生态保护,目前主要以养鱼为主。李梦奇介绍说,现在这个合作社,以政府为主,已经投入了2000多万。村里的老百姓也都全部入股,1500元一股,有资金和田地两种入股方式,每年年底都会给村民分红。

  据了解,神留桥村目前有61户贫困户,152个贫困人口,全村争取2017年底可以全部脱贫。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年,刘邓大军以‘我们在大别山背重些’的伟大风格为全国人民的解放打下坚实基础。今天,我们继承革命先烈的意志,将脱贫攻坚与弘扬“大别山精神”深度融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