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七:开放是最大机遇
  • 2017年11月27日 15:52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七期。

  对外开放是一项基本国策,三十多年前我国经济起飞就发轫于此。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尤其是“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对于河南无疑是最大的机遇。

  不沿海、不沿江、深居腹地,曾长期挡住了河南人的脚步和视线。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先后选定几批先行先试城市,掀起了开放大潮。可惜,河南无一城入选。事实上,当时的河南与沿海不在一条起跑线上。

  面对开放困境,省委十年前就确定了“航空优先”战略,创造条件,从天上突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比一任谋划的远,才有了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才有了常态化的郑州中欧班列和势头良好的跨境电子贸易,才有了河南自贸区。

  今天,省会郑州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物流枢纽,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陆门户,更赢得了习总书记对河南首创“空中丝绸之路”的肯定。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对外开放目标,是“全面开放新格局”,是“陆海内外联动”,而不是沿海先行。这一轮,各省基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河南地处国土之中,又是交通枢纽,有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加之我省功能较为齐全的开放运作平台,基本形成的现代立体交通和物流体系,“一票到底、货流全球”优质服务,可谓“万事俱备”。下一步,就看我们自己怎样乘势而上了。

  要对照十九大报告,逐项认真研究。比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那么,河南急需引进什么、怎样引进?河南什么能走出去、如何走出去?省主管部门要研究,各市县更要研究。

  再比如,“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河南对此如何探索,能不能率先达到“高水平”?凡此种种,都应在精细研究之列。

  应当看到,我省不少干部和企业,在对外开放上,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口号,陌生的是操作;熟悉的是自己,陌生的是外界。这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怎么办?还是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学无止境,要主动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再也不是遥远的海岸。让我们攥紧眼前的机遇,实现河南弯道超车的梦想!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