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八:共享是本质要求

2017年11月27日18:5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八期。

  “共享”是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理念,是在几十年改革开放实践的基础上,思想理念的一次伟大超越。三十多年前,全民信奉的还是“越穷越光荣”,是中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和“先富带后富”的设想,才打破了共同贫穷、没人敢富的僵局。此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方针,极大保护和鼓励了全民创业创富的积极性,带动了经济高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共享”,是改革开放事业合乎逻辑的发展,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今天的共享,不再是理想和号召,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国正在开展的扶贫攻坚战,就是历史上最大的共享工程。五年来,仅我省就有470多万人和4840个村庄稳定脱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几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0多万人,超过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农村新增劳动力,每年就业转移60多万人,总量达2935万,居全国第一。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展,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等方面,更是可圈可点。

  共享,是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全国的部署、全省的要求,也要主动寻找管辖地区的“短板”,用“自选动作”加快共享的步伐,用积极作为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

  将共享理念和原则化为现实,必须有“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的系统谋划”。其中最不可缺少的,是考核评价体制。考核就是监督,评价就是激励。考核经济发展,指标一目了然;考核大气质量,数据一清二楚。“共享”,需不需要量化指标,由谁来评价考核,确实要缜密谋划。

  当前的共享,主要是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雪里送炭的共享。更高层次的共享,是机会共享。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个美好的愿景,已开始在每个人身边徐徐降临。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广电十九谈;共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