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之十一:教育中则河南中
  • 2017年11月27日 18:52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十一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河南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省。学生多,在校生2600多万,教职工159万,占全国教育人口的11%;投入比例大,占全省财政支出近20%,占比全国第二、总额全国第四;学校和机构多,总数达5.72万所。

  目前,河南有普通高校129所,研究生培养机构27处,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55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79个。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齐头并进。每4个河南人中,至少有一个在全日制学习。河南,也是个学习大省。

  今天的教育规模和层次,在改革开放之初是难以想象的。最近,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创世界“双一流”行列,更让人喜出望外。

 

  新成就从来与新矛盾相伴。这几年不少省市出现了“学历倒挂”现象,学历越高反而就业率越低。对此,专家学者看法迥异。但是,一边是大学生找工作难、一边是企业招工难,却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就指出: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河南为此做出了很大努力,打造了“漯河食品”、“长垣厨师”、“林州建工”、“邓州护理”、“河南机电”等一批闻名全国的职业院校。但是,相对于我省每年新增的就业人口,相对于产业升级的需求,职业教育还是“短板”。要想成为经济强省、打出河南品牌,既要争创更多一流大学,更要有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学挍。尤其是贫困地区,职业教育不失为割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上上之策。

 

  多数国家民众对“德国制造”都赞赏有加。从大型装备到汽车电器,凡产自德国,无不代表着高质量高品位。而德国中学生只有20%进入大学,多数选择2到3年专业化、标准化职业教育后,进入社会。精湛的“德国制造”就出自这些职业学校毕业生手中。德国专家认为,这首先在于社会对技术工人的尊重和认同。“对技术工人的尊重和认同”,恰恰被我们很多人所忽视。对此,必须加以引导和纠正。

  各级各类教育都不可相互替代。这里强调的是,职业教育于当下更为急迫,于长远则关乎实业的根基。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