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人才回到乡村
  • 2018年03月14日 10:43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要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在农村储备人才,让人才回到乡村。”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说,未来的新型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的人,是真正的农业继承人。

  通过现代化农业产业吸引农民回乡就业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张全收关注报告中涉及“乡村振兴”的每句话。“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农村发展没有人才带头,没有人才储备是不行的。”张全收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产业转移以及新生代农民工对土地的“陌生”,留守在乡村的人们呈现出总量相对不足、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

  “乡村振兴,这么多年城市发展很快,农村发展也要平衡。”怎么拉动农村?张全收认为,首先,国家有顶层设计,而这个设计不是修条路、搞个绿化带,是要有长远的大布局。

  “其次,振兴靠经济,经济输血和造血并重,人才必不可少,要在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制上下功夫。培养农民进行职业教育,通过现代化农业产业吸引优秀农民回乡。”张全收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地、人”等要素都需要供给,最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局面,让乡村真正美丽富足。

  希望更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因为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张全收特别关注外出务工人员,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但现在他更倾向于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个人带动几个人,几个人带动一片人,共同投入到火热的新农村建设中来。”

  张全收有个响亮的绰号——“农民工司令”。近20年来,他累计帮助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带来100多亿元劳务收入。他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亲眼见证了农村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

  从农民工外出主动找工作,到企业用工难主动寻找农民工,在张全收看来,这个变化背后反映着广大农村的发展和人力资源市场的变迁。

  “原来农民工想找个好工作特别难,而且工资低,待遇差。现在是企业想留住农民工特别难,大家不缺活儿干。农民工的素质越来越高,眼界越来越宽,学历也普遍提升,这是好事。”张全收认为,改革开放初期到中期,农名工只能到沿海打工,2008年之后沿海城市产业转移,内地开始大力招商引资,农民工打工地点发生了改变,如今农民工找工作也变得挑剔了。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