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中牟农民蒜地里发现受伤大鸟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蒙古国国鸟
  • 2017年06月15日 21:26

  • 来源:映象网

    

  被救助的猎隼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猎隼,大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月15日,中牟一农民竟然在蒜地里发现一只受伤的猎隼。

  

  被救助的猎隼

  农民在蒜地发现受伤大鸟 林业人员竟然不认识

  6月15日上午9时许,河南中牟县姚家镇闫家村一闫姓村民到自己的蒜地里干活,发现有一只大鸟,扑腾着翅膀,却飞不起来。这名农民将其抱起后,险些被利爪抓伤。他打电话报警求助。

  中牟县林业局接到警方的电话后,工作人员冉占杰、朱鑫驱车赶到现场,却也没有认出该鸟的鸟名。工作人员将大鸟带回单位后,进行喂水喂食。随后,他们将图片发至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认出:它非同小可,竟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蒙古国国鸟,珍稀而罕见的猎隼。

  15日下午16时30分,中牟县林业局两名工作人员将其送往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被救助的猎隼

  疑为非法饲养后逃逸出来的 具备条件后将放归自然

  在人民公园西门,当猎隼从纸箱里拿出时,霸气十足威风凛凛的它便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围观,有人猜是老鹰,有人猜是猫头鹰。

  为了向围观市民普及一下鸟类知识,董朝伟站长当众对猎隼进行了初步检查。

  “这是一只猎隼,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蒙古国政府在2012年决定,将猎隼确定为蒙古国“国鸟”。蒙古国官方数据显示,蒙古国境内现存猎隼约6800只。由于它分布在蒙古国和我国的新疆、甘肃以及内蒙古等地,而在我们河南没有分布,因此十分罕见。从它头顶色绒毛还没退去就可以看出,它是今年刚孵化出来两个多月的幼鸟。它的右翅膀第四、第五根飞羽有断裂,右爪轻微擦伤,另外它患有非常严重的肠炎。这只猎隼,应该是被人非法饲养后逃逸出来的,由于其野外捕食能力差,饥肠辘辘,体力不支,飞不起来,后被好心村民发现,要不然是不可能逮住的。也多谢这位好心村民,要不然,它极易受到野狗野猫和其他大型猛禽袭击或者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牟取暴利。”董站长说。

  据网上报道,由于猎隼容易驯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富豪不惜重金从蒙古国购买猎隼,训练后由于捕猎,有些猎隼价值百万美金。由于非法贸易猖獗,猎隼数量锐减,现在蒙古国已经禁止出口。

  “猎隼属于夏候鸟,主要以中小型鸟类、野兔、鼠类等动物为食。除此之外,凶猛的猎隼还可以攻击金雕等大型凶猛禽类。捕猎时飞行速度极快,犹如一架歼击机。尽管它非常珍稀,身价不菲,在我国是严禁交易的。”董站长说。

  随后,该猎隼被带回救护站隔离房。救护站工作人员专门腾出一间隔离房,并冲洗干净。董站长说先给猎隼注射了头孢,并喂食了土霉素。又喂食了一些清水和鲜肉。

  “该猎隼翅膀张开接近80公分,体重1.5千克左右,体形与成鸟一般无二,只是在成长中会更加壮实。它没有骨折,目前只是精神状态欠佳,肠炎比较严重,但经过精心治疗和喂养,应该很快就会恢复健康。一旦具备放飞条件,将及时放归大自然。”董站长说。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