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快递员捡只“斑鸠”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

2016年12月21日18:32  来源:映象网

5034

被救护的红隼。

被救护的红隼。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道:“鹰隼试翼,风尘吸张”两个快递员在黄河滩捡到一只“斑鸠”,但却性格凶猛,经过鉴定,正是隼的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

  快递员捡到二级保护动物

  12月20日下午14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接到家住金水区燕庄新区北院的郑先生的求助电话:他的两位快递公司的朋友在黄河滩边捡到一只黑黄相间的鸟,酷似斑鸠,但非常凶猛。经过查看照片,董站长一眼认出,该鸟并非斑鸠,而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隼,森林益鸟。

  21日早上9时许,燕庄新区北院2号楼郑先生的小商店。郑先生打开地面放着的一个纸箱,一只虎斑色的小鸟卧在箱子的一角,两眼圆睁,威风凛凛。箱子底部散落一些肉屑。

  “这是我两位送快递的朋友寄存在我这的,他们就在我楼上住。因为他们要忙着给客户送快递,让我暂时替他们喂养。昨天买了一袋子鲜肉,它现在已经吃饱了。当时他们拿回来时,我也认不出来的什么鸟,但肯定不是斑鸠。因为它个头不大,却有弯钩一样的利嘴和铁钩一样的利爪。后来联系到鸟类专家,才知道它是红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郑涛先生称,

  第一时间发现和救护这只红隼的是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李为州、王志强。

  “我俩都是焦作修武人,前天下午我们俩骑电动车途经黄河滩时,发现草丛中有只鸟,看起来像是斑鸠。我们停下电动车近距离观察时,它却不飞,只是往前跑。我们两个人合围逮住了它,当时它也很老实,并没有伤人,就带回了郑州,开始喂它火腿肠。它只是吃了一小口,后来买了鲜肉,它便狼吞虎咽了,想着它当时不飞,是因为饥饿了。”李为州说。

  照顾鸟儿的郑涛说,鸟儿吃饱后有劲了,一不小心,他还被它叨了一口,流血了,好在不重。当时,鸟儿还仰面朝天装死,他当时懵了,用筷子一捅它,它立刻就睁开了双眼,两只爪子抓住了筷子,死死不松开。

  可能因大雾而迷路

  随后,红隼被金水区巡防队员送到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在郑州市人民公园鸟类生态园门口,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对该红隼进行了全面检查。

  “该红隼为雌性,今年孵化的幼鸟。从目前检查情况看,它非常健康,翅膀没有骨折,其他部位没有受伤,也没有肠炎。它之所以会落在草丛中被人轻易逮住,很可能因为大雾迷途。加上冬天捕食困难导致饥饿,也多亏了这几位好心人。要不及时救护,该红隼可能会丧命。”董站长说。

  红隼,是隼科的中小型猛禽之一,栖息于山地森林、森林,草原等地也飞行于农田地区,主要捕食老鼠、也吃蝗虫、蚱蜢、蟋蟀等昆虫。对农业和林业都是很好的保护作用,是一种益鸟。近年来,郑州市区的建筑物上也会见到它们筑巢,繁衍后代,与人类为邻,充分说明生态环境好转,市民爱鸟意识提高。

  董站长说:“这只红隼没有受伤,精神状态良好,经过隔离喂养一周,应该就能放飞大自然。”

  (线索提供:李四信)

文章关键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斑鸠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窜出穿山甲

    据曹亮介绍,初步检查,老肖发现的是一只亚成体的穿山甲,年龄在两到三岁间,整体状况较好,没有受到任何创伤。穿山甲主要吃白蚁和蜂蜜,现在(四五月份)正是它的发情期,所以有时候有些凶猛。

  • 珍稀动物豹猫现身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新网报道,近日,湖北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团队在保护区进行资源调查时,近距离观测并拍摄到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的珍贵影像资料。后河保护区首次近距离在白天接触到豹猫。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距离观测到豹猫。

  • 垃圾桶爬出娃娃鱼 4个"小家伙"吓坏环卫工

    一名环卫工打扫站前广场时,打开一个垃圾桶,发现一个塑料袋,4条娃娃鱼活蹦乱跳地爬了出来。成都东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上午7点过,一名环卫工打扫站前广场时,打开一个垃圾桶,发现一个塑料袋,4条娃娃鱼活蹦乱跳地爬了出来。

  • 郑州女子贩鹰被查 举报邻居是“贩鹰大户”遭对方回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枭  工作人员准备将两只猫头鹰放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被关在笼子里  有人举报郑州沿河路宠物市场有人公开贩售老鹰。鹰类的猛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收购、出售都已构成刑事犯罪,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私自饲养也是不鼓励的。

  • 女子贩鹰被查 举报邻居遭回击

    对于“贩鹰者”,救护站并未进一步追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