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公安发布7项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自主报考驾照
  • 2017年07月04日 15:53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随着驾照考试自主预约的放开,目前河南公安机关全面落实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全部开通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服务,目前河南全省通过互联网实现自主预约的人数位居全国第一。7月4日,河南省交警总队在安阳召开推进部署会,公布7大举措推进互联网自主报考。

  为方便考生 半天至少安排两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

  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细化考试场次安排,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每半天至少安排两个场次,方便考生合理选择、分时段候考。同一考场承担科目二、三考试的,推行两个科目一次预约、连续考试,减少考生往返次数,降低考试成本。考场较多的地方,在制定考试计划时要合理划分考试区域供考生选择,在区域内实现随机分配考场,促进考场公平竞争。

  加强约考告知提示 优化提示类型

  针对考生的不同约考情形,优化和完善提示类型和内容,准确告知约考规则、约考结果、考试时间、考试场次和注意事项。

  推进考试费网上收取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

  全面推行在考生约考成功后网上分科目收费,为考生提供网上支付、银行代收、车管所和考场窗口收费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

  改变人工点名 落实考生自助签到候考

  改变驾校工作人员现场点名、组织候考的方式,由考生凭身份证自助签到候考,实现候考区智能化封闭管理。通过身份证信息读取等技术手段,在候考区入口自动确认考生身份,实现约考、缴费等信息网上提前审核、签到自动比对。严禁驾校送考人员等无关人员进入候考区域。

  将考生信息纳入监管 全面实现随机排考

  全面推行候考区签到系统与考试监管系统对接,将签到考生的身份证明信息纳入考试监管。对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智能评判的,在候考区内由考试监管系统自动核查比对签到考生,现场随机分配考试车辆和考试路线,实现考试员和考生信息、驾校信息相互屏蔽。

  推广考试过程档案电子化

  改变当前驾校参与考试档案管理的模式,推行考试过程档案电子化管理。采用考试员密钥认证签名、考生考试后电子签名和领证前手写签名等方式确认考试成绩,在考生考试合格后,通过综合应用平台打印申请资料和考试成绩单归档。全省2017年底前要全部应用。

  此外,落实考生回访制度,通过互联网约考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手机短信和微信、调查问卷等方式,点对点开展考生回访。对举报违规考试线索或者多次投诉不满意的,及时组织核查,查实存在违规问题的,依法查处、严肃追责。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