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公安2016年度十大新闻出炉 现行命案侦破率达99.36%

2017年01月22日12: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2016年,“获得感”成为成色最足的热词,每一名中原父老都能真切感受到照进现实的梦想阳光。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喜获金奖,反诈“神器”成功止付2.32亿元,河南版居住证惠及520万流动人口,身份证异地办理打造“民心工程”,现行命案侦破率再创新高,全年无重大交通火灾事故;查封黑加油站点,查缴黄标车、老旧车护卫蓝天;战斗力倍增计划全国推广,陈晓磐当选公安楷模,夏明臣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2016年,是改革创新的一年,是喜事连连的一年,表盘上每个间隔都刻满忠诚担当的印记,每一声奋进的足音都铿锵有力。

  回望2016年,太多故事值得铭记,太多感动值得回味。在综合报纸、微信投稿,邀请相关专家评选的基础上,隆重推出2016年度河南公安十大新闻,向承载平安荣光的2016年致敬,更为奋进前行的2017年擂响战鼓!

  河南公安警务创新和新媒体矩阵建设结硕果

  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连获三项全国性大奖

  2016年2月16日,在全省公安机关局处长会议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提出“盆景”变“花园”计划,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警务大创新大提升活动,各地公安机关遴选并完善出可复制、可推广五大类185个项目,其中,60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同时,全省报送微创新项目458个,重点推荐项目146个,15项成果被报送参加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其中,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版2016年10月27日上线运行,289项公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截至目前,注册用户达到2199万人,群众通过平台提交办件申请2749万件,累计为群众节约5498万小时,节省费用5.5亿元。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荣获“第二届(2016)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2016年度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和“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三项全国性大奖。

  以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微信双微平台@平安中原和政务头条号“河南警方”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开办政务微博1351个、政务微信新媒体412个、政务客户端186个,4160名民警开通了工作微博,共吸引粉丝3500余万,新媒体平台总量居全国前三。“平安中原”双微和“河南警方”头条号影响力、传播力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荣获公安政务新媒体2016年度“矩阵建设奖”和“年度飞跃奖”、 “全国政法优秀新媒体矩阵”和“全国十大影响力”、“全国最具传播力”、“全国最具突破力”等20余项全国性荣誉。

  河南警方走出警力无增长改善新路

  战斗力倍增计划被全国推广

  2016年以来,河南公安机关通过深化公安改革,积极实施战斗力倍增计划,走出了一条适应社会动态信息化发展要求、体现河南公安特色的内涵式、集约式发展道路。河南省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六个超级、六个微警务全覆盖服务实战。大收戒实现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三成多,打击“盗抢骗”破案数同比上升1.03倍,“反诈中心支付涉案资金2.32亿元,打击违法犯罪精准度倍增。全省建成规范化警务工作站3.9万个,警务室7154个,配备警务室民警9251人,专职辅警4.22万人,建成36个环豫公路检查站,全面加强路地联勤联动机制建设,缉查布控系统拦截查处总量全国第一。2016年以来,全省破案总数同比上升8%,发案总数同比下降4.8%,社会治理成效倍增;河南公安“互联网+”等重点项目上线,289项公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省公安机关共举办“五会一能”等各类训练班665多期,训练民警5.22万人次,实现了警力实力有效增长。

  2016年10月19日,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作出批示:“河南的做法为解决警力不足走出了一条新路。”同时,公安部简报、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和《公安内参》重磅报道,向全国公安机关推广河南战斗力倍增计划经验做法。

 

  河南公安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查封11690个黑加油站点,查缴黄标车17.3万辆

  2016年7月14日至9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78天的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临时查封黑加油站点11690家,刑事立案916起,刑事拘留60人,逮捕40人,治安拘留4060人,罚款1618万元;查扣油品4858吨,拆除加油机10741台,销毁储油罐5305个,拆除加油棚3188个,查处无证照成品油运输车200辆,非法售油流动加油车229辆。为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河南公安还相继开展了黄标车、老旧车、渣土车淘汰治理专项行动,共查扣追缴黄标车和老旧车17.3万辆。

  河南警方向社会公布10起民警维权案例

  执法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

  2016年11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公布了10起民警维权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据统计,2016年1月至9月,全省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事)件729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严正指出:要坚决依法打击暴力袭警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一线民警依法履行职责。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河南日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为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依法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执法办案中心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投用执法办案中心184个,覆盖全省88%的县级公安机关。全省2.77万名民警参加基本级、中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研究编篡了《河南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河南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等一批基层民警执法实战规范。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共审核案件12.1万起,移送起诉5.8万人,退捕退查率同比下降9.7%,移送起诉人数同比上升10.4%。

 

  国家反恐办在我省南阳召开现场会

  推广河南涉疆服务管理“南阳经验”

  近年来,南阳市坚持民族团结和反恐维稳两手并重,创新建立“防范、团结、服务、管理、处置”工作机制,依法管理,真情服务,实现了“反恐维稳不出事、民族团结一家亲”,形成了各族群众“同市经营、同区居住、同校就学、同院就医、同娱同乐、同享成果”“六同”和谐局面,实现了让遵纪守法的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的工作目标,赢得了民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被中央领导称之为“南阳经验”,南阳市公安局被国家反恐办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十大典型单位”。 2016年12月7日,国家反恐办在我省南阳市召开河南南阳涉疆服务管理和反恐维稳工作经验推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全国学习推广“南阳经验”。

  河南户籍管理改革“加速度”

  三项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

  2016年,河南户籍管理改革步入“加速度”,突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三项重点,在全国实现了“三个率先”。

  2016年12月15日,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初步统计,受益人数超过520万。持有“河南版”居住证可享受13项便利服务和两项额外福利。2016年,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占全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五分之一。

  2016年12月20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实行无户口登记与计划生育政策脱钩办法,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年共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14.5万人。目前我省人口全国最多,而无户口人员存量最少,受到公安部肯定。

  率先推行户政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依托“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推行了29项户政管理业务网上申办,2016年7月1日起,河南省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同时,为群众提供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服务。河南是全国将户籍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的四个省份之一,全年共受理10万余人户籍业务办理申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5万多件。

  河南“反诈神器”彰显威力

  成功止付资金2.32亿元

  2016年11月17日,在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指导协助下,鹤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多层追踪,冻结银行卡33张,成功折断一犯罪链条,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成立一年来,全省共破获虚假信息诈骗案件125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1人,破案数和抓获人员数同比增长7倍以上,累计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32亿元。有力遏制了虚假信息诈骗犯罪高发频发的势头,有效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2016年7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围绕反虚假信息诈骗工作作了典型发言,河南治理虚假信息诈骗经验被全国推广。1月11日,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批示:河南在推进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建设工作力度大,同时注重战法创新,注重与金融、电信等部门合成作战,取得很好效果,值得肯定。

  河南现行命案侦破率99.36%

  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再创新高

  2016年,全省共发生命案627起,破623起,破案率为99.36%,同比上升0.58个百分点。全省共办理涉黑案件24起,判决生效涉恶类罪犯6356人,同比增加8.8%,办结全国“打黑办”和省“打黑办”督转线索34件。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616人。全省共立非法集资案件408起,涉案金额172.53亿余元。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5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92人,缴获各类毒品339.5公斤,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6688人,新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863人。组织食药打假“利剑”行动、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断链行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行动和“三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侦办食药违法犯罪案件866起、涉赌涉黄刑事案件1135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34起。全省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自2002年以来首次实现破案率和追逃率两个100%。“猎狐2016”专项行动抓获境外在逃人员34人,公安部发电祝贺。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共打掉盗抢骗团伙22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4146人,同比上升1.39倍;破获案件8.16万起,同比上升1.03倍,追缴赃款赃物价值1.06亿元。2016年全省破案总数同比上升8%,发案总数同比下降4.8%。

  2016年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再创新高,2016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分别为91.09%、88.37%。2016下半年全省公众感91.42%,较上半年提升0.33个百分点。

  河南公安英模辈出,陈晓磐当选“公安楷模”

  夏明臣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

  2016年11月18日,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驻村民警陈晓磐荣获全国“公安楷模”称号。2016年1月份,因公殉职的驻马店上蔡县崇礼乡派出所原所长夏明臣被中宣部确定为“最美基层干部”。2016年10月,永城市公安局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6年,河南公安有5名民警获得二级英模荣誉称号,4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截至目前,全省有23名民警因公牺牲。8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18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6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4800余名民警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和嘉奖,218个集体荣立集体二、三等功和嘉奖。

  荣誉来自于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河南省公安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度机制,出台《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作为问责年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同时,加大从优待警力度,下发《关于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党委惠警措施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公安民警休假制度、民警体检制度和暑期慰问工作。

  河南七年来首次实现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

  谢伏瞻、陈润儿、李伟批示肯定河南公安工作

  河南省各级各部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对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以舆论压力倒逼隐患整改,加强对安全事故源头治理,2016年, 我省实现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这是自2009年来首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过去一年,全省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为3年来最低。共查处超速41.8万余起、无证驾驶13.2万起、酒驾8万余起,其中,醉驾1.3万余起。缉查布控系统预警各类违法车辆3574万辆,拦截216万辆,拦截查处总量全国第一。全年接报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63%、41.92%。全省公安机关共查改火灾隐患214万处,整治消除重大火灾隐患350处。较大火灾仅发生一起,创23年最低,火灾发生起数、亡人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5.4%、62.8%、38.8%和19.7%。

 

  1月10日,省委书记谢伏瞻批示:在复杂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下,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履职、坚持不懈,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来之不易!1月12日,省长陈润儿批示:今年重大交通火灾事故的防范工作做得很好,应该表扬。1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批示:向河南公安机关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望新的一年继续爬坡提速。1月1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批示:肯定是鞭策,要求是号令,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春节春运安全,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文章关键词:河南公安;十大新闻;命案侦破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安发布7项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自主报考驾照

    随着驾照考试自主预约的放开,目前河南公安机关全面落实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全部开通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服务,目前河南全省通过互联网实现自主预约的人数位居全国第一。7月4日,河南省交警总队在安阳召开推进部署会,公布7大举措推进互联网自主报考。

  • 数字揭秘河南公安为何英雄辈出

    河南公安,奋发向上,在火热的公安战斗生活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他们用忠诚和奉献、鲜血和生命,为中原和谐、稳定与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愧于精锐队伍、文明之师的生动群塑。

  • 河南召开公安局处长会议 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提升战斗力

    2月7日,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公安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公安工作。

  • 河南公安“互联网+” 摘国字号改革创新奖 圈粉2116万人

    据了解,这已是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近期荣获的第三个“国字号”大奖。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116万人,累计为群众节约199万个小时,节省费用4.8亿元。

  • 河南公安“互联网+”平台连获两项大奖 用户超1800万

    自10月27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版上线以来,群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激增,平台日均注册用户10.5万。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1805万人,办理各类预约、办理类业务2385万件。

  • 河南公安寻找“形象代言人”!速来报名!

    警察蜀黍们,做惯了万家灯火背后的无名英雄,你有木有一个愿望,走进荧幕里为大家展示自己的才能?那么你又敢不敢想象,有一天你也能成为河南公安的形象代言人,向观众展示河南公安的亮点工作呢?

  • 河南公安深化“互联网+” 综合执法倒逼隐患整改

    “大气污染防治还河南蓝天白云;兵团式执法‘清剿火患’,约谈、媒体曝光倒逼隐患整改;创新管理手段,深化互联网+……”河南警方的铁腕行动和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的做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赢得媒体和网络热捧。

  • “互联网+”点亮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自去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并于去年11月打造推出了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传统公安业务工作向移动互联网的延伸。

  • 河南公安出台法律指导意见 恶意扰警、投诉将被严处

    110报警电话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但恶意报警、扰警、恶意投诉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严重占用有限的110资源,导致部分真正需要紧急救助的群众无法得到及时的帮助和保护。

  • 河南公安消防部队庆八一文艺汇演在汴隆重举行

    此次汇演以“共唱军地双拥之歌,同叙军民鱼水之谊”为主题,大合唱“强军之歌”拉开汇演序幕,13个节目精彩纷呈,时而气势磅礡、催人奋进,时而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无不诠释出消防铁军的时代精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