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暖心!女公交调度员带刚出生女儿上班 同事轮流照顾
  • 2017年12月12日 16:41

  • 来源:映象网

申法娜带着女儿上班

申法娜刚刚出生的小女儿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2016年,国家放开二胎政策,考虑到家庭的实际情况。80后21路公交调度员申法娜和丈夫决定为自己6岁的儿子再添一个小伙伴儿。2017年3月,申调度的小女儿晨熙降生了,生完孩子后还不到6个月,申法娜便申请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工作忙 带着刚出生的女儿上班

  申法娜的丈夫是一名公交车长,两人可谓是“双职工家庭”,如果两人都去上班,摆在他们眼前的是女儿由谁来带的问题。父母不在身边,婆婆年龄己大,丈夫是公交车长,平时还要负责接送儿子上下学。申法娜认为,或许只有她一边工作一边带女儿才是最好的安排。

  就这样,在21路公交场站,经常能看到一位妈妈抱着婴儿在公交车群中穿梭。申法娜每天的任务是给每一辆车投入投币单,检查车辆卫生,安全设施、机务,给车辆编排发车时间,并告知每一位车长。21路首班车发车点是早上6点30分,她凌晨5点就得起床,并给在睡梦中女儿穿上棉衣,然后驱车20分钟赶到花园路刘庄公交站21路调度室,把睡梦中女儿抱到调度的沙发上躺下。给女儿盖上被子后,便去和公交车长们交待工作事宜、帮助车长检查车辆等等。一阵忙活后,看着第一部车准时发出,她便趁空隙回调度室看了一眼熟睡中的女儿。

  就这样,周而复始,一天又一天。

  车队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交调度员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岗位,“一开始,申法娜刚生完孩子就申请回来上班,我们也犹豫过,但是考虑到申法娜之前的工作表现,我们还是决定,让她回来。”该管理人员表示,虽然申调度带着孩子上班,但是一点没有影响工作,反而让整个调度室更加活跃起来。

  同事组成大家庭 轮流照顾小婴儿

  21路车长冯静静是个90后的小姑娘,但在21路调度室,她还是小晨熙的临时妈妈。她每天都会在趟间休息的时间帮助申法娜调度照顾小晨熙,似乎小晨熙非常理解爸爸妈妈,线路上的其他叔叔阿姨们帮忙照顾总是跟给“面子”,不哭不闹。平时在单位,遇到开会或大检查忙不过来时,线路上的冯妈妈,赵妈妈,王妈妈,王爸爸,都会帮忙抱抱可爱的小晨熙。

  说起工作与女儿,申法娜觉得,女儿是自己的心肝宝贝,而工作是自己的人生追求,“在我心里,这两者没有前后顺序,我只希望尽我所能,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照顾好我的家庭。”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