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民权村官刘美华
  • 2014年04月10日 16:48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22岁,是很多年轻人走出大学校门,融入城市生活的开始。22岁,刘美华却离开城市,回到农村做起了“村官”。六年过去,她从一名法律系学生变成了农村的致富带头人,也成了村民们眼里的“好闺女”,河南台记者栗鑫报道。

  初见刘美华,是在民权县孙六镇龙门寨村的蔬菜大棚。她正在大棚里看黄瓜的长势。

  “有没有啥要帮忙的?”

  “这两天阴天,你这一阴天,温度上不来,它就不长。”

  “我给你说吧,一个是天不太好,然后就是这个黄瓜是有土,但是他们也需要补充营养。”

  天天往地里跑,刘美华的脸颊上是两团农村孩子常见的胭脂红。2008年,年仅22岁的刘美华大学毕业被选聘为民权县第一批大学生村干部,到孙六镇龙门寨村当起了村委会主任。

  “我来自农村,我对农村很熟悉,当时要是选择留到城市的话,那就是我一个人过上了城市的生活,但是我想的是,村里边的人更多的人能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我就是为了给村民干点事,能带动他们致富。”

  到村里,就扎下了根。龙门寨村土地属于淤泥土,村民单纯种植传统农作物,一直收益不高。经过六次考察,刘美华带动村民建起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两年时间,从翻地、施肥、育苗、拔草到长成,大棚一点一点建起来,刘美华也从原来的对技术一窍不通,变成了半个行家、村民眼里的“好闺女”。

  村民李永枝:“她包俺村,反正俺也熟。她搁这几年,从俺建大棚她就在这包着呢。她一来咯都是到地里看看,菜管理的咋样、价钱咋样。”

  六年来,她扑身基层,建蔬菜大棚、养殖蛋鸡、发展水产养殖,带领1400多名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孙六镇镇长杨勇:“美华那是两个合作社,养殖这块有23户左右的群众入股,蔬菜这个现在已经有二十七八户。在她的引导下,可能从现在开始要准备再上30亩左右,也就是8个棚,温棚蔬菜。”

  如今,村里的蔬菜大棚和养殖场都已经上了规模,刘美华说,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给群众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就像咱种菜、养鸡,价格上受市场的波动比较大。因为天灾这些灾害,俺们的能力也是微乎其微的,就想着,能不能给俺们这么多棚给它上上保险,这样村民的利益就有保障了。”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