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临颍县北徐村党委书记徐德全
  • 2014年04月10日 16:56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37年来,一个榜样时刻激励着临颍县北徐村党委书记徐德全:做一天干部,也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河南台记者周晓洁、漯河台记者宏伟报道。

  三月里,柔软的春光映照着一米八六的身躯。在临颍县北徐村工业园区,村党委书记、北徐集团董事长徐德全凝望着一片厂房:“我们村有四家500强,我们的群众就上企业上班,每月工资最高拿到四五千。”

  1977年以前,北徐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传统的农田耕作收入是村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来源。1977年,徐德全担任北徐庄村党支部书记,他想:一穷二白的北徐怎么才能把穷根拔掉?

  “不能代代再穷了。”

  徐德全下定决心,要干、干好。他带着一帮人跑山东,到南阳,办起了壁毯厂、砖窑场、养牛厂等好几个村办企业。不过这些小打小闹的企业因为技术含量低、产品档次低,始终经营不好。1994年,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依托当地实际,投资1250万元建立面粉厂。决定一出就炸了锅。

  村民回忆:“缺资金、少技术、没经验,大家都说你老徐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上马了,万一赔了,全村人绑一起吃糠咽菜多少年才能还清啊。”

  焦裕禄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迎难而上。在徐德全的身上,有股子牛气,敢于挑战困难,他认准的路九头牛也拉不回。路子选对了,村里的第一面粉厂投产后产品供不应求。北徐依托面粉厂,产业越做越大。如今,北徐已声名鹊起,富甲一方。

  凡是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事,都要大胆去干。不干,就永远在穷窝里翻不了身。这是徐德全常挂在嘴边的话:“什么困难酸甜苦辣都经过,但是我们中国不是讲过一句话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不管路上有多大的石头多大的阻碍,我们想办法把它推开。不管怎么着,共同富裕起来就是好!”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