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红色地标”兰考靠什么抓牢发展机遇

2016年05月24日17:42  来源:新华网

5034

位于兰考县城的焦裕禄塑像

位于兰考县城的焦裕禄塑像

  在共和国历史上,一个名字与一座城市的紧密贴合度,很难有超越焦裕禄与兰考的。五十多年前,焦裕禄在兰考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刻到任,这片土地从此有了新面貌,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为内核的焦裕禄精神也在这里发源传承,兰考成为“红色地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把兰考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在转变干部作风过程中打造出“兰考标准”。经历了“三严三实”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洗礼,如今兰考干部状态究竟怎么样?党建与发展关系何在?历史上多次错失发展机遇的兰考,能否迎来破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兰考进行了蹲点调研。

  细照笃行打造清明政治生态

  第一次遇到送礼送不出去的情况,兰考禾丰牧业总经理张贵山心里很别扭。

  2014年8月,禾丰牧业与兰考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之后就是紧锣密鼓地办理各项手续。某次去一个县领导办公室,他搁下一条烟扭头就走。不到一个小时,烟又被退回到他手里。

  “人家不收礼,好像看不起咱一样。”张贵山惴惴不安,企业刚落户,需要政府服务的地方还很多,不会受什么影响吧?直到2015年中秋节的一通电话,才使他彻底打消疑虑。

  当时张贵山已经放假回家,突然接到值班工人电话,说县领导去工地了,问有什么困难没有。他提了点供电方面的问题,没想到当晚就解决了。“一条投资10亿元的生产线14个月投产,没花一分钱请客吃饭。”张贵山感慨,企业到兰考算是来对了。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当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设立专业化招商及服务团队,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对行政权力限权、确权,为塑造健康的政商关系创造了条件。

  “深学、细照、笃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点“麻骨”、戳痛处,树立了“兰考标准”,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逐步形成。

  “你很少回家,不是个好爸爸。但你是个好干部,为工作日夜忙碌,别人往家送东西从来不要。”在儿子的18岁“成人礼”上,读着他写给自己的信,兰考县红庙镇党委书记黄宗刚潸然泪下。

  几年前,这位兰考曾经的“最年轻”副镇长打报告调到了县直机关工作,想远离不良风气“浑水”:“我是农村孩子,没关系、没资源、更没钱,上升空间不大。”

  随着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内生活面貌和选人用人导向有了明显改观。兰考县委原书记王新军在干部大会上旗帜鲜明地撂出原则:“县委靠党性用干部,我看工作用干部,谁找人,就打个问号,或直接进黑名单。”

  黄宗刚后来又被委以重任,负责经济薄弱、管理困难的红庙镇。“政治环境干净了,干部心思也就单纯了,脑袋里只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怎么为百姓做事。”他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

  思想补钙锤炼干部严实作风

  凌晨一点,兰考县城建局微信群响起了新消息的提示音,局长马玉仁还在安排工作。他从刚结束的会议上得知,有一处路灯不亮,影响早起的环卫工作业。他的想法是:“今天再晚也算早,明天再早也算晚。”

  2015年9月,历史欠账较多的兰考实施城市综合提升工程,30多项工程120多个工作面迅速铺开。

  距离马玉仁布置任务五个小时后,晨跑的干部谢凤全在雾霭中碰见几个熟人,是县长李明俊在现场谋划道路改造。他一点没感到惊讶:“5+2,白加黑,在别的地方可能是口号,在兰考却是常态。”

  再过半个小时,城建所所长王晓坤就会骑着电动车上街,把县城各条路段近20公里转一遍。这个习惯,他从抓城建工作以来就每天坚持。同事们劝他坐单位的车,他不以为意:“坐在车里眨眼就过了,没有骑电车看得清楚。”

  “焦裕禄又回来了”。近两年来,无论慕名而来的外地人,还是当地群众,都为兰考干部的干劲动容。蔡松涛说:“这样的干部状态不是逼出来的,而是抓党建促发展激发的内生动力,干部思想上补了钙。”

  2015年12月,兰考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们克服“怕丢面子、怕伤感情、怕揪辫子、怕打棍子”的思想顾虑,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近190条。“经过高标准的教育活动,兰考干部的认识又提高了一层,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更强烈了”,蔡松涛说。

  调到兰考不满一年,常务副县长王彦涛的心情被“乐”与“苦”反复撕扯。他有个新鲜理论——在兰考工作活得岁数大,一天最少工作14小时,活一天顶别人两天。而“苦”也源于此,7岁的女儿哭着打电话问他:“为什么一家三口躺在一起睡觉那么难?”

  “县领导拼了,我能不好好干吗?”2000年上任的红庙镇郭庄村支书郭二民曾跟群众生疏到“连谁是谁家的媳妇儿都弄不清楚”。原来感觉“天高皇帝远”的他,去年在村里三次见到下来调研的县委书记。“各级干部都在抢抓发展机遇,我也变成勤快人了,过去十来年干的活儿还不顶去年一年!”

  勇于“首创”改革催生发展动力

  “兰考干部只会讲政治,不会搞发展。”去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被省委派到兰考任督导组组长时,一些朋友为他捏把汗。可与干部摸爬滚打一阵后,他信心满满:“兰考发展慢,软在干部作风上;只要把干部的发展观、价值观扭到为群众造福上,党心民心就能凝成合力,实现弯道超车。”

  这座滨濒临黄河的豫东小城,至今仍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4年5月,焦裕禄之后第14任县委书记王新军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了触痛当地干部群众的“兰考之问”——“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为什么兰考经济仍比较落后,还有10万人没有脱贫?”

  “干部思想保守,艰苦奋斗意识强,但某些方面束手束脚。”兰考干部自我剖析,由于社会关注度高,部分干部存在怕出事的心理,才一次次错失发展机遇。

  “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2015年,河南省委把兰考确定为全省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实验示范县,对兰考提出新要求——“要建设成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统筹城乡的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为新常态下县域改革发展探路示范。”

  去年,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兰考完成生产总值240亿元,增速9.7%,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投资额194.2亿元,4.6万人口稳定脱贫。尽管与外界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但兰考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关口。一大批首创性改革落地,为破解“兰考之问”注入新动力。

  “现在不用局长打电话,我往那一站,同事们就知道啥意思。”兰考县工商局市场管理员周慧娟有个新身份——“影子局长”,以前需要企业跑很多科室才能办齐的手续,她能在最短时间内办结。

  这是新的行政服务模式。县里让涉及项目建设的10个局委各派一人常驻企业服务大厅,由局长授予办事全权,使企业与部门内部流程“零接触”。蔡松涛说,旧有的行政审批本身关卡重重。运行中,“权力蛋糕”又被分切给各个科室,相互扯皮掣肘,二次抬高了审批成本。“影子局长”就像一把快刀,斩断了审批“乱麻”。

  只用7天,兰考五农好食品公司总经理李俊立就通过向县扶贫办申请从银行拿到了80万元贷款。尽管要捐8万元用作扶贫基金,但他仍很高兴:“直接从银行贷款太难,灰色成本也很高。”

  这是兰考探索的“杠杆扶贫”模式。政府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1000万元作为风险金存入银行,而银行则放大10倍额度贷款给企业,受贷企业由派驻贫困村的115个扶贫工作队推荐。企业将贷款额的10%作为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脱贫。

  这一模式的首创者——中国证监会挂职副县长杨志海说,该模式核心是用行政信用、干部信用化解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风险,而真正的“杠杆”是兰考的严实的干部作风。

  严堵“蚁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下午2:40,兰考县某局局长刚走出饭店就被拦住了。为了查明是否违规公款接待,纪检干部从中午11点多就开始蹲守。兰考县纪委副书记李建平说:“10多人消费不到1000元,局长个人承担费用还挨了党内警告处分,一些人觉得冤。但守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执纪只有红灯,没有黄灯。”

  2014年以来,兰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平均一年处理各类案件400起以上。为让监督不留死角,兰考还打造了党风政风电子监督平台,引入大数据分析。哪些部门工作落后,哪些机关经费超支,一条条高低起伏的折线和红黄绿相间的警示灯显示得清清楚楚,纪检工作效率提升了四成。

  干部规矩纪律意识强了,畏首畏尾“为官不为”难题怎么破解?兰考改革督察体制,将县委、政府督察机构合并,成立督察局,通过建立台账、事前提醒、到期催办、督察约谈等方式,倒逼干部作为。随手翻开一本督查台账,项目名称、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都一目了然。

  多年来,由于经营者“有背景”,违规加油加气站是兰考难除的隐患。督察局介入后,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快速推进,5天就拆除了全县242家。督察机制不仅是扬起的“鞭子”,也成为将各部门拧在一起的“绳子”。

  尽管兰考干部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但严堵“针孔蚁洞”仍是长期任务,尤其应避免干出成绩后,规矩一松“孔洞”扩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干部更不能懈怠。”欣赏完纪念焦裕禄的情景舞蹈剧《风舞桐花》,蔡松涛十分动容。

  当年焦裕禄带领群众抗风沙栽下的泡桐,如今已遍布兰考1000多平方公里,是绿色生态屏障,也是群众发展民族乐器和木制品加工业的“摇钱树”。蔡松涛说:“看到泡桐林,结合‘两学一做’,更明白应该做什么样的党员干部。”(林嵬 双瑞 宋晓东)

文章关键词:焦裕禄精神;兰考县;发展机遇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4映象新闻盘点:一心为民 焦公精神永续

    “为民、务实、清廉”,2014年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国上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被总书记选作联系点的河南兰考,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 焦裕禄精神等红色资源成为河南党性教育新亮点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形式新颖,直观性强,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时代记忆和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记者从河南省委组织部获悉,建成以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已办班326期,培训2.49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已办班165期,培训1.24万人,在全国同一时期、同类培训机构中居于前列。

  • 焦裕禄精神等红色资源成河南党性教育新亮点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形式新颖,直观性强,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时代记忆和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记者从河南省委组织部获悉,建成以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已办班326期,培训2.49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已办班165期,培训1.24万人,在全国同一时期、同类培训机构中居于前列。

  •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兰考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由人民日报社和河南省委联合主办的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深入研讨。

  •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杨正超

    7月4日,面对记者,聊起被评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杨正超一脸平静,“老百姓最可亲,最可敬,也最可爱。工作闲暇的时候到田间地头走一走,阴天下雨的时候到孤寡老人家里问一问,逢年过节到贫  困家庭看一看,是杨正超坚持多年的习惯。

  • 焦裕禄事迹感动申城

    从5月8日开始,《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办。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展期内,观者如潮,好评似海,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动了申城,成为黄浦江畔一场永不谢幕的展览。

  •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河南调研 强调转变作风

    调研期间,周强先后深入兰考、郑州和安阳等地,瞻仰焦裕禄纪念园,缅怀焦裕禄事迹,指导开展法院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法院工作,看望慰问法院干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参加调研。

  • 开封市公安局举办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培训班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封市公安局于5月10日至13日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培训班。

  • 郭庚茂: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纠正解决在党和人民事业上不思进取、消极懈怠的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纠正解决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 河南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座谈会召开

    5月14日,我省召开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座谈会,缅怀焦裕禄同志,重温他的感人事迹,交流学习体会,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怀念和敬仰。三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加强党性锻炼、道德修养,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