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险企债权投资有望翻倍 有望提升险资收益

2013-07-23 08:52    来源:证券时报

  险资债权投资快速扩容已成为定局。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4家A股上市公司债权投资计划已突破1000亿元,而去年全年这一规模仅为678亿元。险资投资债权计划有利于获取更高收益,但其带来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今年险企

  债权投资有望翻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以来,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太平、泰康等6家保险(放心保)公司发行的债权计划已近1500亿元。

  “我们现在比较看重和地方国资合作的债权投资计划。”一家合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到各地洽谈债权项目已成为部门重要工作。

  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将保险资管公司发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这一发行制度改革,是本轮债权投资扩容的大背景。

  记者发现,上半年发行的大型债权项目多在3月份以后,如平安资管与北京不动产发行的二期债权投资计划、新华资管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

  今年3月底,保监会进一步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中提高了保险公司投资债权计划的账面价值认可比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变化有效地引导了保险公司拓展该类投资项目。

  “2013年债权计划规模或将翻倍。”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他预计,2013年债权计划在行业投资中的占比有望从2012年的3%左右提升至6%的水平。

  有望提升险资收益

  债权计划兼顾了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需要,是受到保险资金追捧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发行的险资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是基础建设、能源、港口等项目。如中国人寿与北京京投地铁债权计划、太平资产与中广核核电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太保与国电内蒙古电力的债权投资计划等,不少是有政府信用担保、由国企牵头的重大项目。

  债权计划是固定收益率投资品种中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年初,主管投资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一次讲话中透露,截至去年12月备案的债权计划,平均投资年限7年,平均收益率6.36%。近期,陈文辉还在出席陆家嘴论坛(官方站)的一个座谈会时表示,今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与去年相比会有较大提高。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债权投资收益可能有所下降,但是仍会保持在6%以上。

  险企大举进军债权领域的同时,其中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泰康资管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对新领域的投资计划非常谨慎,通常有三个原则:一是所投的基础资产必须是一一对应的;二是对交易对手要进行严格审查;三是做足担保和增信等保证措施。

  “好的项目还是不缺钱。”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合作,一定要权属清晰,严格把关偿债主体资质,不可变相成为地方政府项目的输血平台。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