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喝格瓦斯饮料开车查出酒驾 交警:假性酒驾

2013-07-19 09:24    来源:长江日报

  喝格瓦斯饮料开车会导致酒驾?

  记者体验:喝完后立即检测达醉驾标准,几分钟后恢复正常 交警:属“假性酒驾”

  被广告称之为“非一般的液体面包”格瓦斯,因其口味独特成为今夏饮料市场上的新宠。但近日有网友曝料称,喝格瓦斯开车可能会导致酒驾。昨日,记者购买2瓶格瓦斯,到江汉交警大队现场求证,检验结果表明,喝完格瓦斯后立即检测,可达醉驾标准,过几分钟后即恢复正常。

  网友爆料:

  喝“格瓦斯”开车查出酒驾

  近日,有网友微博曝料:浙江瑞安一名司机被查到酒驾,体内酒精含量24mg/100mL,司机称刚喝了2瓶格瓦斯。当地交警做实验,喝格瓦斯后果真能测出酒精值。

  此前,重庆某交巡警支队也曾发出微博:“在进行酒驾检查时发现一男子测试时有轻微酒精反应。据称,其并未饮酒,只喝了一些娃哈哈格瓦斯饮料。经民警现场测试,饮用格瓦斯饮料确会导致酒精测试仪产生反应。”

  不少网友称,喝格瓦斯饮料,确实可以感觉到有一股啤酒味。在百度上输入“格瓦斯酒驾”关键词搜索,显示有5.3万条相关信息。

  喝格瓦斯真的会导致酒驾吗?记者昨日来到江汉交警大队求证。

  记者体验:

  喝完即时检测达醉驾标准

  昨日上午,记者购买2瓶330ml装的格瓦斯,来到江汉交警大队一中队,检测喝格瓦斯后的酒精值。

  9时40分,喝下一瓶格瓦斯,立即检测,酒精检测仪显示结果为:86.8mg/100ml,也就是说,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86.8mg。这一结果刚刚超出80mg/100ml的醉驾标准。

  5分钟后,再次检测,检测仪传出声音:“没有超标。”

  记者随后喝下第2瓶,即时检测的结果为:79.4mg/100ml,未达醉驾标准;2分钟后检测,结果为20.8mg/100ml,略高于20mg/100ml的酒驾标准;5分钟后检测,结果为5.3mg/100ml,酒精值属正常范围。

  交警称,这种饮后即时检测达到酒驾标准,过几分钟后恢复正常的,是“假性酒驾”,司机对此不必担心。

  交警提醒:

  喝完后等20分钟再驾车

  上述试验表明,喝格瓦斯后,确实有可能造成口腔内残存的酒精含量超过酒驾甚至醉驾标准。一旦司机遇到类似情况,应该怎样避免呢?

  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实生活中含有酒精的饮料、食品并不少,但其中酒精含量都比较低,如果并非大量饮用、食用不会导致真正的酒驾。他们建议司机在饮用、食用含有酒精的饮料、食品后,稍等20分钟左右,待酒精挥发再驾车。

  目前,武汉交警还没有查获一例“假性酒驾”。

  交管部门称,交警在查处酒后驾车的时候,司机如果饮用、食用了含有酒精的饮料、食品,应该及时申明,交警会等待一二十分钟再测试,这时,“假性酒驾”一般会恢复正常。

  会不会有司机以饮用酒精饮料为借口掩盖真酒驾呢?“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交管部门告诫那些妄图通过饮用、食用含酒精的饮料、食品掩盖真正酒驾的司机,不要心存侥幸,通过血液检测,真正的酒驾都会现形。

    (记者 李亦中 实习生 赵忱 通讯员 彭凌明)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