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回应朱砂门被指打太极 闭口不谈药品真相

2013-05-24 18:19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对于同仁堂,这是一个多事之夏。继“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汞含量超标,同仁堂旗下的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的朱砂含量也被指超出相关规定。

  据经济参考报的报道,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汞含量超标,遭到香港卫生署公开召回之后,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同仁堂旗下的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的朱砂含量也超出了相关规定。

  尽管这些产品的销售额在同仁堂旗下量不算大,但北京同仁堂从未就这些产品来龙去脉发布过公告,仅在其官网上做声明。这些解释并未能安抚市场,深陷“质量门”的同仁堂股价大跌。

  对药品真相闭口不谈

  无论是北京同仁堂公司还是其香港上市子公司同仁堂科技,都对这些问题闭口不谈,从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关于这些中药产品情况的说明以及企业的调查结果。

  这早已不是同仁堂集团第一次在产品重金属超标问题上栽倒,作为中成药、中医保健品为主业的大型上市公司,一轮轮重金属造成的“重伤”让投资界对其产品产生了怀疑。

  翻阅同仁堂最近五年的公告发现,经历多次“质量门”事件的同仁堂,从不在公告中说明,只是在官网上发一些打太极的“声明”。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后,同仁堂至今未对此问题作出任何官方的回应,香港上市子公司同仁堂科技也未做出任何表态。

  而对于朱砂使用的质疑,同仁堂5月22日在官网上挂出了“中成药中使用朱砂的说明”,但也未发布在上市公司公告中。

  说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但对于媒体报道中提到的牛黄千金散以及小儿至宝丸两款产品的朱砂成分含量的数据,以及这两款药品朱砂含量是否超过了国家相关规定,同仁堂并没有在声明中做进一步解释和说明。这些缺乏数据支撑的声明,根本不具备说服任何人的力量。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