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品维修“挂号”爆满:黄牛10元起售号

2013-07-29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苹果手机预约维修难,就像抢春运火车票一样。”苹果公司直营店维修为了方便顾客,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可是王先生预约了一个月显示都是预约已满,着急修手机却没有办法。而黄牛却通过抢占大量预约号后,在网上转手牟利,“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让顾客叫苦不迭。

  网上约号天天“爆满”

  市民王先生的iPhone4s有了小故障需要修理,但已预约了一个月都约不上,苹果官网永远显示预约已满,“客服说也可以到店里现场等,如果预约的顾客当天没有去,就有可能给我加号。但工作那么忙离得又远,去一趟不容易,实在不敢冒这个险在直营店里干耗一天。”前天,记者登录了苹果官方网站,试图预约苹果北京三家直营店维修,iPhone、iPod、iPad业务都显示“该零售店预约已满”,只有iMac仍可预约7月31日和8月1日的几个时段。

  记者拨打了苹果客服电话询问预约的具体操作流程,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有恶意抢号行为,公司在每周不固定时间开始发放下周一到周日的预约号,顾客可以自行选择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任意时间段。对于预约难,客服表示“北京三家店大概每天会放五六百个预约号,但一放出来就会被一抢而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致电苹果客服时,客服人员告诉他号可能被黄牛给预约走了。

  黄牛卖号生意挺火爆

  “淘宝网上有很多卖预约的商家。”王先生看到这些卖号的黄牛,气就不打一处来,“苹果的预约服务制度本来是想方便顾客,反而给黄牛提供了牟利的机会,这太不合理了。”记者发现,网上出售苹果维修预约的价格,从10元到40元不等。记者随后购买了一个预约号,一试真伪。记者要求第二天的预约号,店主提供了王府井和西单大悦城两家店的两个时段可供挑选。当记者询问店主是怎样排上号的,店主称以前自己手机坏了也约不上,还是朋友代劳的,如果时间满意的话可以先去付款,对手中的预约号来源避而不谈。

  就在付款的5分钟里,记者刚开始相中的大悦城预约号被另一顾客抢走了,店主立刻又提供了大悦城另一时段的号,并用即时聊天软件发送了预约信息。记者立刻在苹果网站“我的预约”上查询,输入店主提供的姓名、邮箱,可以显示出第二天北京西单大悦城的预约信息。记者注意到,预约生意很火爆,店主一个月就成交近百笔,不少顾客给了好评。

  冒名顶替者无人检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单大悦城苹果维修点,连登记的邮箱都不用提,自报姓名便可直接维修。店员表示,不会采取措施核实顾客信息,那样会很麻烦。店员不建议顾客从黄牛手中买号,但是,记者看到没有预约就来维修的顾客全都遭遇了闭门羹,“如果网上约不上可以一早来店里拿当天的号,今天早上9点开门前就有顾客来门口排队等号,店里会根据当天的预约情况适量放号,拿到预约号的顾客只需要在约定时间过来就行了。”店员告知预约方式后劝离顾客。

  记者询问店员预约只填写姓名、邮箱即可,到店里也不会再去查证身份,让冒名顶替者和网上黄牛有机可乘,预约机制是否有待完善,店员表示并不清楚。王先生说,预约信息填写形同虚设,反而让黄牛党注册了大量马甲、僵尸用户,真正想修的人却抢不上号。由于预约无需任何费用,黄牛大量预约占用了资源,即使预约号卖不出去,也不会承担任何损失。

  预约取消与否尚无回应

  据悉,由于黄牛参与导致苹果维修网上难约,上海地区有直营店已将其取消,顾客只能来店里现场排队维修。记者询问苹果店经理,北京地区是否会取消网约,经理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请记者通过电邮与苹果公关部门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苹果方面的回复。

  (王彬 张树婧)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