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冬暖气费不降价 首次从市区以外引入热源

2014-10-16 09:03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今冬暖气费不降价 首次从市区以外引入热源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供暖了,今年形势如何?新增供暖面积多少?热源有啥变化?能否满足需求?“煤改气”项目进展如何?昨天,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举行的“市民看热力”活动中获悉:今年冬季,郑州供热面积预计将增加1000万平方米,郑州市区第三座燃气锅炉房将投入使用,同时郑州也将首次从市区以外引入热源。

  【变化】

  供热面积增加1000万平方米

  每年进入10月份后,一年一度的冬季供暖工作就进入了倒计时,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据悉,目前负责郑州市供热工作的企业有两家,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为京广铁路以西、陇海铁路以南、西三环以东、淮河路以北区域供热,其他区域为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供热。

  在昨天的活动中,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供热面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说,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范围向东延伸到京港澳高速,西至西四环,北到连霍高速,南至南四环,今冬的供热面积预计增加近千万平方米,达3900多万平方米。

  而在去年供热前夕,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预计供热面积为2900万平方米,比前年的2300万平方米增加600万平方米。在实际供热中,基本维持在2900万平方米,最高值为3020万平方米。

  “这几年,供热面积每年都在增加,一般不超过600万平方米,而今年增加了1000万平方米,可谓爆炸性增长,增长幅度创下了历史极值。”孙晓泉说,在新增的1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中,主要集中在郑东新区的新小区。

  【变革】

  新密热源首次为郑州供热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热源主要有三种:外购热源、燃气锅炉房热源、燃煤锅炉房热源。孙晓泉说,3个燃气锅炉房的热源占总供热能力的39%,燃煤锅炉房的热源占总供热能力的12%,而外购热源占总供热能力的49%。

  外购热源主要来自三个地方,分别是郑东新区热电厂、郑州新力热电厂和正在建设的新密裕中电厂。其中,位于新密市曲梁镇的新密裕中电厂,今年将首次为郑州市区供热。据悉,该热源厂管道将途经二七区,穿越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新郑市龙湖镇,跨南水北调大桥,全长20公里,终点位于郑州市南三环的南郊热源厂,供热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

  昨天上午11时30分,东方今报记者在位于新郑市龙湖镇山后杜大桥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用来承载供水管道的桥梁正在浇筑。该工程于今年8月底开工,按照计划,今年11月15日前具备供暖能力。

  “南郊热源厂是燃煤锅炉,新密裕中电厂的热源来到南郊热源厂后,该热源厂的燃煤锅炉将停用,以实际行动为‘蓝天工程’做贡献。”孙晓泉说。

  【热源】

  今年将新增两个燃气热源厂

  昨天上午,近30位市民代表在枣庄热源厂惊奇地发现,在原有燃煤锅炉房的东侧,燃气锅炉房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燃气锅炉已经吊装,今年11月15日正式供暖开始前,这里的燃气锅炉将正式加入集中供暖行列。

  这几年,日益加重的雾霾天气,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燃煤锅炉的淘汰步伐进一步加快。去年冬季,东明路热源厂、政七街热源厂的“煤改气”项目顺利推进并投入运行,郑州市民首次用上清洁供热能源。而枣庄热源厂“煤改气”的顺利推进,则使其成为郑州市区第三座燃气热源厂。据了解,今年枣庄热源厂“煤改气”项目新建了5台58兆瓦的燃气热水锅炉,实现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 。

  另外,北郊热源厂正在建设,均为燃气锅炉。按计划,今年冬季供暖开始前,该热源厂也将投入使用。

  煤价下降

  供热缘何不降价?

  疑问:这几年,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调,煤价已经从前几年的每吨八百多元下降到目前的二百多元,煤炭价格下降了好几倍,暖气费为何不下调?

  解答:针对此话题,昨天,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解释,煤炭价格确实在下降,但供暖成本一直在增加。孙晓泉说,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供热面积预计3900万平方米,其中49%为外购热源,这些外购热源价格并未降低;另外,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所辖的政七街热源厂、东明路热源厂、枣庄热源厂已经全部实施“煤改气”,燃气供热成本是燃煤供热成本的2.5倍。

  孙晓泉说,目前,热力总公司所辖的热源厂,只有二马路热源厂是燃煤锅炉,主要向火车站地区商业用户输送蒸汽。而随着郑州市“蓝天工程”的不断推进,将来市区将全部取缔燃煤锅炉。“整体来说,供热成本不降反升,因此,暖气费降价也就没有空间。”孙晓泉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北方供暖城市都在全力推进“煤改气”项目,由于燃气供热成本巨大,截至目前,国内城市并没有出现暖气费下调的个例。

  数说

  近年来,日益加重的雾霾天气引起广泛关注,燃煤锅炉也逐步淘汰。去年,东明路热源厂、政七街热源厂便实行了“煤改气”并顺利投运。(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