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27个调研组摸底基层经济 或酿新政

2013-06-20 08: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深入基层的经济调研,本月在全国诸多省市区展开。

  6月上旬,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派员在浙江义乌、温州等地进行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参会人士高庆元(化名)获知,此次该局向各省市区派出27个调研组,温州只是其中一组。

  高庆元说,这是新一届政府组建以来自己第一次参加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的座谈会。

  之前,高庆元两次参加该局调研座谈会,一两个月之后国务院均有政策出台。今年1月上旬,该局派员在浙江进行房地产市场调研,随后的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新国五条”。

  27个调研组

  高庆元说,对这次经济调研,地方政府尤为重视,外界知之者甚少。

  6月4日,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组织参加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座谈会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及其他做了说明,明确提到“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

  参加温州调研的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处长、副处长、副调研员三人组成。资料显示,秘书二局为国务院办公厅九大内设机构之一,办理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按照会议安排,7日下午2:30~4:00召开企业座谈会,4:00~5:30召开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座谈会。在高庆元看来,围绕经济运行同一主题,却分两组会议进行座谈,主要有利企业畅所欲言,也让调研组真实掌握地方声音。

  《通知》要求,参加座谈会的有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在6日14时前提交1~5月份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走势分析以及有关建议等内容的汇报材料。

  其中,对企业汇报材料有明确提示,要求提供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应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以及市场信息(订单数)、生产(开工率)、销售、利润、企业库存、综合成本、税费负担、信贷和债务等内容(包括当前数据、同比和环比数据)。

  参会名单显示,此次温州企业座谈会由10名代表组成,他们分别为房地产类企业2家,从事阀门、服装、造船、汽配、轴承生产和超市经营的实体企业4家,以及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4家,其中一家大型企业因造船陷入债务困境。

  高庆元说,他与调研组人员交流获知,这次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向各省市区派出27个调研组,温州只是其中一组。继义乌、温州调研后,他们将赶赴浙江其他城市。

  另据河南省政府消息,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调研组与许昌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县(市、区)负责人、粮食种植大户和散户、生猪饲养大户和散户代表进行座谈,就经济运行和农业生产情况进行调研。

  该赴许昌的调研组表示,他们将认真梳理此次调研中好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