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蓝筹仍是主战场 中小票将有可为

2017-12-15 14: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11月中旬开始的这一轮调整存在结构性差异。蓝筹股仍然是市场资金聚集的主战场,中小盘股弱者更弱。

  11月中旬开始的这一轮调整存在结构性差异。蓝筹股仍然是市场资金聚集的主战场,中小盘股弱者更弱。随着调整在周期和幅度已濒临尾声,后市多数机构均倾向于本次市场的调整模式与今年4月较为相似,即蓝筹股有望率先见底,而后在中小盘品种杀跌结束后形成新一轮上涨行情。

  两市震荡延续

  昨日主要指数全线走弱。上证综指收盘报3392.44点,跌0.32%;与此同时,深证成指也出现了0.30%的跌幅,报11110.18点。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两市震荡的原因直指投资者因年末不确定性升高而不断上升的获利兑现倾向。

  截至昨日收盘,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1个出现上涨。其中,商业贸易、建筑材料、通信三个板块的涨幅靠前,非银金融、休闲服务、电子三个板块的跌幅靠前。

  从资金方面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出于年关之际资金情绪的扰动,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有所上升,再度攀至100亿元上方。场内主力资金的调仓换股也是“动作频频”,从近三个交易日的个股资金流向来看,流出金额居前的个股恰恰以前期流入居前的个股为主,其中中国平安、科大讯飞、平安银行等前期热门个股流出金额居前。另一方面,两融余额仍在万亿元上方的高位水平,且逐日仍有升高。此外,北向资金也再度呈现出净流入的态势。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本轮市场调整除了对去杠杆严监管的担心之外,与QFII和陆股通投资者年底集中减仓兑现收益有较大关系。尤其香港机构投资者多选择在圣诞假期前减仓。通过多方调研了解,市场投资者较少因长期不看好A股而减仓。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减仓的压力已经明显释放,而这部分资金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将重新买回A股。

  此前中信证券就曾指出,当前市场虽有波折,但并不改未来3-6个月市场的向上趋势,市场当前虽有一定调整,但基本面方面并无多大变化,而事件性因素则大概率是本轮A股调整的诱因。因此,针对后市,该机构指出,当前的调整更多在于获利资金年底提前离场所致。而由于此轮调整,资金其实已迎来了布局的良机。

  分析人士也认为,经过调整,目前无论是周期、白马还是成长股,都已经出现了较好的估值性价比。从跨年或一季度行情的布局出发,实际上投资者的选择可以很多样。短期研判,因流动性以及预期扰动,年底各类资产的表现较为平淡,A股或仍将维持震荡行情,配置结构可趋于均衡。

  资金“抱团”蓝筹

  经过前期市场连续调整,部分蓝筹品种在估值上逐步回归到相对合理区间,再度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已吸引到部分长线投资资金的关注。从供需角度来看,企业盈利仍可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综合盈利和估值来看,蓝筹当前依然是存量资金配置的首选。

  针对这一现象,华泰证券认为,一大原因当然是由于回调后的蓝筹板块已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当前A股仍处在利率高位震荡的滞后反应期。由于明年CPI向上、PPI向下的温和通胀组合发生的可能性大,将促使盈利传导更加顺畅。而监管和流动性的拐点未至,因此在利率高位震荡的背景下,市场以安全为上。

  而另一大原因就是全面的风格转换当前仍难以持续。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的盘面风格来看,低波动、低流动性的股票表现仍相对较好,判断风格的切换或仍言之过早,短期来看或仍然是大盘风格占优。

  此外,从资金偏好来看,东吴证券指出,单一风格或主题的市场演绎往往会经历“折价-合理-溢价-泡沫”,最初的诱发因素到中后期往往会放大。实际情况也在印证这点,单从潜在入市资金偏好来看,2013年至2014年股市增量募集基金主要来源于成长风格的基金,这批资金天然偏好小盘股,与之类似,2017年以来增量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蓝筹风格的基金,这批资金也天然偏好蓝筹。

  总体来说,尽管不少投资者今年因蓝筹获利较为丰厚,但在本轮回调后却依然对蓝筹板块表现出浓厚兴趣。A股价值蓝筹显然并未高估,离真正的泡沫化还有明显距离。因此从保卫前期收益的基础出发,整体配置上仍以偏于稳健为主,因此短期内蓝筹依然将是资金主战场。

  中小票不乏机会

  2017年在“以大为美”的市场风格下,市场上演了“冰与火之歌”,以上证50指数、沪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势显著优于以中证1000指数和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上证综指、中小板指、深证综指同样相对创业板指与中证1000指数取得超额收益。在申万风格指数中,大盘股的涨幅亦领先于中盘股、小盘股;剔除新股、次新股后的2929只A股仅有668只年内上涨,截至2017年12月6日,A股涨跌幅中位数-20.23%,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化行情。

  西南证券表示,从估值来看,通常A股不同市值的公司与估值存在显著负相关。即市值越大,估值越低,市值越小,估值越高。而2017年却是小市值公司溢价快速消退的一年。当前中小型市值的公司估值与大型市值公司快速靠拢。50亿元以下市值公司的估值回落到1000亿元以上市值公司的近3倍左右的水平,而中型市值的公司估值回落到大型市值公司的1倍多一点的水平。如果考虑到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1000亿元以上市值的大公司,那么两者的PEG在2018年将出现显著接近。

  中金公司指出,11月初以来,全球主要市场似乎是同步出现了价值风格开始跑赢成长风格的现象。其实,今年的大部分时间,A股价值与成长风格的相对表现,与外围主要市场的走势是反向的。即全球主要股市今年多数时候都是成长跑赢价值;但A股则相反,多数时间都是价值跑赢成长,特别是上半年。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在消费、科技、医药等偏成长性质的板块的带领下,出现了成长跑赢价值的现象,跟全球主要市场趋势趋于一致。但到最近几周以来,A股与全球性市场一道出现了价值开始跑赢成长的现象。虽然各地市场的具体原因各有细微差异,但总体上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更加明确、通胀预期抬升、价值风格偏落后持续了一定时间,是价值风格开始跑赢成长风格背后共同的原因。近期全球主要债市在增长更加明确、通胀预期有所抬升的情况下,共同出现了一轮调仓,以金融特别是银行、原材料等为代表的价值股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而之前已经跑赢较多的偏科技、消费、医药等领域的个股则出现了一定的获利回吐,这是近期价值风格跑赢成长风格的背景和根本原因。

  针对后市,该机构进一步认为消费、医药、科技等代表的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趋势是中国最持续的中期趋势,不少优质成长股在风格转换的背景下估值已经到达合理区间,这将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很好的介入机会。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