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蓝筹王者归来 沪指兵临3300点

2015年02月27日08: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5034

  在羊年首个交易日调整之后,沪深两市股指周四在“一带一路”、券商等蓝筹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大幅反弹,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上摸3300点整数位,两市成交量也猛增至近6000亿元的水平。蓝筹股能否持续演绎王者归来、股指是否会就此收复3400点整数位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带一路”或贯穿全年

  对于周四蓝筹股的突然再度走强,尽管有点出乎预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自股指1月冲高3400点回落以来,一直都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反弹,而蓝筹股板块基本都是在震荡休整。随着创业板指数突破了1900点开始休整,蓝筹股再度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也是迟早的事情。现在的关键是判断蓝筹股是否真的已经调整完成开始走第二波上涨行情了,还是仅仅缘于“两会”因素的一个短期反弹走势,这会对全年股指运行态势的判断产生重要影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等认为,从今年地方两会的情况看,“一带一路”成为讨论热点,预计全国“两会”“一带一路”的讨论将会步入高潮,“两会”后各部委可能推出具体措施,“一带一路”具体规划也有望正式出台。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4.0背景下习主席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为我国解决工业过剩产能、获取资源、开拓战略纵深提升国家安全及主导区域经济贸易的必然选择。该主题能长时间持续,在2015年有望高潮迭起,贯穿羊年始终。“一带一路”主要受益公司可从区域和行业属性两个维度来寻找。

  资源股机会隐现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周金涛等则认为,在改革与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此轮牛市第一阶段的显著特点是展开了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在长时间的估值收缩后,流动性宽松的拐点启动了“慢熊”后的牛市。金融行业由于天然属性,估值优势和资金接纳能力成为牛市第一阶段的领涨品种。

  那么,经济短周期下行期,享受世界范围内的通缩和宽松红利,从而走出猛烈的估值修复行情是否有历史可循?金融股之后,资源股会接棒引领牛市下一轮吗?

  就牛市启动的机理而言,中国牛市的启动更像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后启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主要原因在于“慢熊”后的改革都是牛市繁荣的基础,而改革后流动性宽松的起点又同样是牛市的起点,库存周期的下行期同样是宽松的最佳时期,并且以金融股主导的估值修复是推动牛市第一波的主要力量。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因超越需求的政治因素而大幅下跌也是这种行情的重要背景。

  中国短周期在二季度的企稳反弹、美国经济向上弹性的下降使美元出现的阶段性调整会触发大宗商品的反弹,是支撑资源股反弹的重要条件。库存周期量价齐跌后的末尾,库存少利润好的中游将大举增加库存,从而使得库存周期反弹一触即发。2015年拥抱资源股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蓝筹;沪指;一带一路;资源股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反弹格局尚未改变 四条线索寻找真正的成长股

    在当前的存量博弈格局中如何寻找真正的成长股?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整体来看不论大票小票都比较贵,因此对成长类资产也需要进一步地精挑细选。

  • 期权与蓝筹共振 大盘或迎来更强势反弹

    一级市场上,昨日有17只新股进行申购,冻结了市场的大量资金,沪深两市成交额也再次创出近日来新低4005亿元

  • 蓝筹助力大盘初现风格转换特征 重点关注个股

    昨日,沪深两市在保险、券商、有色等蓝筹板块的集体拉升下,大盘风格转换的现象开始显现。不过,由于昨日有4只新股申购以及今日有新股纽威股份上市,仍对资金面形成了一定的“抽血效应”,大盘最终冲高回落。沪指收报2023.70点,微涨0.02%,深成指收报7667.22点,跌0.02%。

  • 保监会爱如潮水 蓝筹羞怯创业板大胆再涨3.9%

    近两日,保监会对A股可谓“爱如潮水”:1月7日晚间,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昨日(1月8日)中午,保监会又发消息称: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

  • 创业板见顶回落 基金欲弃“小盘”转“蓝筹”?

    “随着蓝筹股的崛起,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向银行股回归。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而又能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相信会再度获得资金青睐,银行股或获基金补仓。”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