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行稳致远 兴业银行持续打造一流品牌蓝筹

2017年03月30日16:30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2017年,29岁的兴业银行迎来A股上市十周年。

  上市十年,伴随中国经济腾飞,兴业银行以打造“百年蓝筹”为目标,跨越发展,向客户、股东、监管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资产规模从2007年初的6177亿元增加到2016年9月末的58169亿元,居国内股份制银行首位;资本净额从288亿元增加到4507亿元,增长14.6倍;年实现净利润从2006年的3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02亿元,增长12.2倍;十年ROE平均保持在24%左右的高水平,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528.84亿元,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较可观的回报。

  十年发展,兴业银行从单一银行逐渐演变为以银行为主体,拥有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多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网点联接境内外,员工人数超过5万人,稳居全球银行50强、全球上市公司100强。

  十年发展,兴业银行锐意进取,探索革新,凭借差异化发展在多个细分金融市场占据先机,以稳健的经营、持续的增长和良好的业绩回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支当之无愧的品牌蓝筹。

  回顾十年,起步并无“先天优势”的兴业银行,何以实现后发赶超?即将而立,面对经济金融环境深刻变化的挑战和机遇,作为股份制银行差异化特色发展的标杆,兴业银行下一个五年怎么走? 3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10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向媒体披露了该行新一轮五年规划蓝图和转型发展路径。

  创新笃行 坚持差异化商业模式

  谈起兴业银行,不少人对这家从偏居东南一隅的地方小银行“夹缝中求生存”,走到世界500强的故事耳熟能详。这背后,折射的是兴业银行融入骨血的探索创新精神和干事创业“爱拼才会赢”的韧劲。

  “正是基于对差异化经营的坚持,十年来我们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探索特色化商业模式,既成功实现了后发赶超,又为有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陶以平将兴业银行上市十年实现跨越发展归因为强大的创新基因和创新文化,并将该行创新实践概括为四句话,即“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根本,以规律为准绳,以人才为基础”。

  在他看来,只有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准确把握监管政策,认清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率先布局,才能把握市场先机;只有紧扣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的根本,帮助客户解决“难点”“痛点”,才能实现创新成果的可持续;只有遵循基本的行业规律和会计准则,才能确保创新和风险“说得清楚、解释得明白并且可量化”;只有坚持“专家办行”,重视业务一线人才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基层创新、局部先行,并在实践中检验,创新才有活力。

  十年来,该行以市场为导向,准确把握利率市场化和融资多元化趋势,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探索资产负债表的重构,成为国内大额协议存款、NCD、 CD市场以及SHIBOR报价的重要参与者,并积极推进债券、信托、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的创新。

  顺应金融综合化加速发展和企业融资需求更加多元化的趋势,该行率先推进FICC、投行、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金融市场业务发展,这些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不可或缺的业务门类。去年末该行集团代客管理资产余额近3万亿元,资产托管规模达9.44万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的拓荒者、领跑者,兴业银行最早建立专业团队十年深耕绿色金融,每年主动披露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指标,累计为上万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超过1万亿元,支持的项目已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47万吨,年减排CO?7408万吨,年节水3.04亿吨。

  该行提出“让金融更有温度”,较早推动普惠金融,开创银银平台商业模式,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实现中小金融机构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联结起近800家中小金融机构4.6万多个网点,为3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节约社会资源重复投入,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率先将养老金融列入战略性业务,致力于为老年客群提供高品质、专属化的金融服务,满足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治理理念在该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均可窥见,如在国内银行中较早实施矩阵式管理模式,推行以经济增加值(EVA)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模式,建立以FTP为核心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等等。

  十年探索,十年创新。作为国内首批股份制银行,肩负“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使命诞生的兴业银行,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不仅支撑起自身发展,而且拓宽了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和功能边界,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产生积极意义,也为国内金融包括监管的改革深化提供了生动实践。

  谋篇布局 迈向一流金服集团

  未来几年,我国将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去杠杆、抑泡沫、扶实体,防止“脱实向虚”成为金融转型的“靶心”。经济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为银行发展带来压力与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站在上一轮五年规划收官和新一轮五年规划开局的“路口”,何去何从?如何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继往开来?发布会当天,陶以平解读了兴业银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的五年规划思路。

  陶以平将“稳中求进”概括为五“稳”五“抓”:一是“稳”总量,抓结构调整。二是“稳”资产,抓负债增长。三是“稳”效益,抓非息收入。四是“稳”质量,抓处置化解。五是“稳”基础,抓服务质量。

  该行今年在稳定资产规模的同时,更加强调回归经营本源,通过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止“脱实向虚”;更加突出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的难点、“痛点”,开“良方”、用“良药”、施“良策”,满足客户多元化、综合化的服务需求;通过优化业务结构,推动非息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处置化解成效,向不良资产经营要效益。

  从顺应经济转型的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该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则从更高的战略角度着眼,进一步坚定了加快 “轻资本、高效率”转型升级的步伐。

  陶以平坦言,新形势下银行“跑马圈地、高歌猛进”已成为历史,集团经营上不再简单追求规模扩张,而是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目标加快结算型、投资型和交易型 “三型银行”的建设。

  他指出,发展结算型银行,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结算类业务,强化对客户经营全过程的渗透,夯实客户和业务基础。投资型银行,则是发挥集团综合化优势,利用多元金融市场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交易型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包括FICC在内的金融市场交易类业务,变持有资产为管理资产、交易资产,提高集团轻型化发展水平。

  在发布会上,陶以平多次提到以客户为核心,这一点在新的五年规划思路中十分突出。该行明确提出全面提升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建立集团统一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一张面孔对客户、一个号令调动集团所有资源”。

  “最核心的一条,是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拓展客户,真心实意服务好客户,与客户相伴成长,夯实持续发展的基础。”陶以平表示,作为一家主流银行要“讲担当、有秩序、守规矩,把握银行经营的本质”,在更加精细化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特别是依托先进科技提升对业务和管理的支持和引领能力,这是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的前提。

  兴业银行的转型策略是实现业务模式从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从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向信息中介、资本中介,从持有资产向交易管理资产,从融资向融智,从单个市场向整个金融市场的转变,从而真正成为一家“轻型”现代商业银行。

  “通过业务转型,我们希望实现零售的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集团成员的贡献占比达到15%以上,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兴业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在发布会上披露。

  自我扬弃 激发新的动力

  蓝图已绘,重在落实。为推进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兴业银行今年配套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

  “适变而变,因变而胜。这轮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市场响应与服务效率。”据陶以平介绍,具体体现为客户部门和产品部门相对分离、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相对分离,客户部门更加专注服务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产品部门集中精力做好专业产品。

  按照这一思路,兴业银行改革组织架构,精简部门,管理更趋扁平化。设立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四大部门群组,其中前三者被定义为客户关系管理及专属业务产品部门群组,后者定义为公共产品部门群组,通过减少管理层级,实现精兵简政。同时,适应市场和监管的要求,新兴业务板块相对独立,并配套完善业务流程和机制,包括建立健全适应市场变化要求、可控而又高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客户与产品双维度的业绩衡量与考核评价机制等。

  陶以平总结,兴业银行近3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扬弃、自我改革,为兴业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使兴业银行在每次市场化的改革创新过程,始终走在业界前列。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前瞻的战略部署与强有力的改革执行,将再一次为兴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五年规划的各项目标,继续交出投资者和市场认可的成绩单。

文章关键词:兴业银行;蓝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兴业银行主承销银行间市场首单消费金融类ABN

    2月24日,由兴业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京东白条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下称“京东白条ABN”)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定向发行,拔得国内银行间市场消费金融类资产支持票据产品头筹。

  • 兴业银行获国家外管局外汇管理考核最高评级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2016年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结果,兴业银行从407家参与考核的银行中脱颖而出,获得“A类”评级,成为21家全国性银行中获此最高评级的6家银行之一。

  • 银行间市场首单REITs产品花落兴业银行

    国内银行间市场公募REITs产品正式开闸。2月20日,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兴业皖新阅嘉一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兴业皖新REITs”)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总规模5.535亿元,其中优先A级证券发行利率为4.80%,优先B级证券发行利率为5.40%,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 兴业银行与厦门航空全面战略合作

    2月14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银行)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航)在福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全方位战略合作。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

    2月13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辖内各异地分行、各企业金融业务部、各支行以及各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等共计190人参加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