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资金流入加快 北上资金医药股持仓明显分化

2018-04-16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摘要]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前半周资金偏好以白马蓝筹股为主,后半周受消息面影响呈现普跌格局。北上资金则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不过沪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明显强于深股通。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前半周资金偏好以白马蓝筹股为主,后半周受消息面影响呈现普跌格局。北上资金则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不过沪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明显强于深股通。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沪深强弱对比较前两月出现变化,尤其是上周沪强深弱迹象明显。在风格初尝变化阶段,北上资金再次踏对节奏。

  沪市配置力度加大 

  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共计流入126.9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累计流入75.07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流入51.87亿元,而4月份以来,沪、深股通资金流入对比更为明显,沪股通累计净流入106.88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63.23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为年内(按周计)第二高,2018年首周(1月1日-1月5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多,达到145.4亿元。

  上述两组数据表明,北上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其中尤以沪市为重。那么,基于何种投资逻辑导致北向资金“异常”操作?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市场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期不断强化,北向资金加仓A股有“抢跑布局”意味。据某公募基金指数投资部测算,基于MSCI公布的进度,预估相关被动指数基金因指数调整而必须配置A股的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如果再考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业绩基准的主动型基金,则此次“入摩”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将更多,进而有望提升A股市场估值。

  另一方面,根据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行业分布,金融和消费领域是主流,而沪股通对应的个股也主要来自于金融和消费领域的白马龙头,所以,在增量资金的支撑下,沪股通表现为明显的资金流入态势。

  从上周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汇总情况来看,海螺水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宇通客车、中信证券、建设银行、中国国旅、安琪酵母、保利地产等个股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分别为:10.44亿元、10.38亿元、8.72亿元、4.25亿元、2.39亿元、2.32亿元、1.25亿元、1.14亿元、1.02亿元、0.90亿元、0.48亿元、0.34亿元、0.003亿元。

  此外,在上周深股通十大活跃个股中,五粮液、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平安银行、洋河股份、分众传媒、大华股份、天齐锂业、长春高新、京东方A、万科A、泰格医药、华东医药、招商蛇口等个股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依次为:7.44亿元、3.88亿元、3.17亿元、2.59亿元、1.85亿元、1.58亿元、1.29亿元、1.07亿元、0.92亿元、0.78亿元、0.76亿元、0.74亿元、0.61亿元、0.54亿元、0.44亿元。

  增持周期行业 

  从行业角度看,上周北向资金重点增持了周期行业。如有色金属、机械设备、钢铁、采掘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以煤炭开采为主的采掘业近期首度获得北向资金青睐。

  数据显示,有25只采掘业个股上周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增加,其中中国石油持仓市值增加10283.39万元之多,其次是中国神华,持仓市值增加6104.87万元。另外,陕西煤业、靖远煤电、潞安环能、西山煤电、中煤能源、大同煤业、海油工程、恒源煤电等相比之前,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有一定程度增加,分别为:927.34万元、839.9万元、746.60万元、567.81万元、426.02万元、418.03万元、383.88万元、303.57万元。

  在煤炭股中,虽然仅中国神华持仓市值大幅增加,其余均不足千万元,但是相比之前的大幅减持,北向资金的积极变化还是较为明显。前期受制于需求低迷、库存去化进程慢于预期,煤炭板块表现不佳。但是市场对于板块超低反弹仍有预期。中泰证券看好煤炭股4月份超跌反弹机会的原因:一是下游开工旺季和环保限产的复工复产有望推动煤焦钢产业链的盈利修复;二是多家煤企已发布2017年年报,行业龙头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均实现盈利大幅增加和高分红率,对股价的催化作用明显,一季报行情仍值期待;三是前段时间A股受系统性风险影响回调较多,煤炭股安全边际较高。目前龙头的动力煤股和炼焦煤股的估值仍旧偏低,仍存在估值修复的行情,煤炭股或有波段性行情。

  近期较为强势的医药板块,上周北向资金对其持仓有所分化,减持部分阶段涨幅较大个股。华东医药、爱尔眼科、片仔癀、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益丰药房、长春高新、九州通、一心堂等个股上周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增加金额超过5000万元,分别为:15827.59万元、15509.45万元、11164.25万元、11098.11万元、10759.15万元、9398.42万元、8950.68万元、8927.05万元、5502.96万元、5465.97万元、5169.37万元。

  科伦药业、健康元、新和成、浙江医药、通化东宝、同仁堂、人福医药、上海医药、美年健康、恒瑞医药等个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缩减较大。其中恒瑞医药持仓市值减少金额最大,达到13.53亿元。(实习记者 牛仲逸)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