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股份行发行理财产品最多,国有大行垫底

2013-07-24 09: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28.75%

  尽管面临“大资管”时代竞争加剧以及监管层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市场需求较大。数据显示,1~6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678款,同比增长28.7%,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其中,从发行数量来看,股份制银行最多,城商行居中,国有大行垫底。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6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678款,较2012年上半年的16059款同比增长28.7%;其中人民币产品19885款,占比进一步升至96.17%,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巨大需求。

  数据显示,2013年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0%,同比2012年1~6月的4.86%下滑46个基点;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4.37%,同比下滑37个基点。具体来看,1~5月,除发售结构性产品为主的外资银行外,其余各类银行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6月份,受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的影响,各银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出现大幅跳涨。

  专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已实施利率市场化

  事实上,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小银行没有网点及客户优势,理财产品已成为一些中小银行尝试利率市场化的战场。这也是为什么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大多数情况下要比国有大行高的原因。

  7月13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某论坛上表示,“现在胆子大的银行都已经实施了利率市场化了,胆子大就是敢于搞理财产品,敢给储户发短信说多少天多少收益,胆子大的已经利率市场化了,高息揽存已经形成了,胆子小的没敢这么快。”

  本月理财产品收益料高于4~5月

  利率市场化是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钥匙。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进入7月份之后,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的拆借利率明显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降。但近日李克强总理对货币政策方向的表态以及央行的市场意图,预示着3季度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不容乐观,资金面要回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可能性不大。

  “反映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随着银行考核时点过去,银行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下降,因此产品收益率会下滑,但7月份产品收益率较4、5月份还是会保持优势。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如果自身对资金的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应尽量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在较长的时间段内锁定高投资收益。”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