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因素推动 债市或将迎来“暖春”行情

2014-02-21 10:05    来源:上海金融报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出现债指齐涨行情,尤其是企债指数和分离债指本周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债指创了今年新高。国债指数虽然在纠结中涨跌交错,但是总体趋势仍是缓缓向上。值得注意的是,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在上升过程中,并伴有成交量的配合放大。

  在近期信用债市场大势不断走强的同时,金融市场上负债类资产“花样繁多”的信用风险事件却集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4年以来,对市场冲击较大的信用风险事件包括: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部分信托机构数十亿元信托计划兑付危机;中商融典-龙鼎十二期、十三期、十四期等类信托产品违约,涉资近10亿元;以往被市场认为“不可能出现风险的”央企下属中冶纸业,遭多家银行追讨共约47亿元欠款,并被全面暂停融资服务;“11常州中小债”等中小企业集合债代偿问题频出,部分发行人已陷停产或破产境地。洛阳矿业所发行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洛矿PPN001的持有人要求其提前还本付息,开启债券市场被动提前兑付先河。

  然而,从市场实际走势来看,近阶段信用风险积聚,却没有阻挡信用债市场不断反弹的脚步。在场内流动性依旧宽松、年初配置行情和交易盘交替涌出等相关因素推动下,近期信用品种收益率下行较利率债更为明显。信用债行情好转,也带动了一级市场。据统计,已公告将于本周发行的超短融金额累计达到360亿元。而此前三周(排除春节当周),单周超短融发行量分别为125亿元、140亿元、295亿元,发行规模呈现明显的阶梯上升态势。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并带动收益率(特别是短端)继续走低,债券融资成本相应下降,刺激了企业发行人的发债热情。此外,对于中长期资金面预期谨慎,也令发行人加快了发行步伐。

  债市快速反弹,惠及债券基金收益整体“飘红”。截至2月18日收盘,近九成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25只债基在近1个月绝对收益超过5.7%。涨幅前十名的基金多数为可转债基金以及对可转债配比极高的基金:长信可转债、中海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等涨幅均在6.5%以上。偏向乐观的情绪也迅速蔓延至债券二级交易市场,并推动前期大幅杀跌的杠杆债券基金迎来集体反弹。经过去年以来的深幅调整,目前债市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已充分释放,一季度迎来难得的债券配置期。

  汇丰银行和数据编撰机构Markit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降至48.3,创7个月最低水平。此前公布的1月PMI预览值49.6,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准,且为六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不过我们认为从数据本身来看不能够忽略一点,即春节停产停工对于经济运行必定会有影响,现在数据距离50这一荣枯分界线不远,反而可以说明春节停产的影响实际不算大。经济数据是否真正转差还要等待3月份的数据来验证。如果货币政策中短期内不会继续实质性收紧,本轮债市尤其信用债暖春行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望持续。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