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牛市或可延续 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2014-06-10 0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年4月末以来,在资金面宽松、货币松动预期难消以及配置型资金“撬动效应”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再现牛市。但对于未来债市行情应如何把握,未来债券投资机会如何?对此我们认为,慢牛行情或可延续,债券投资机会仍较好。兼顾收益性与安全性,更看好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券。

  基本面看,我国经济处于筑底阶段,股市也在一个绝对低位。如果下半年资金面宽松,企业盈利好转,股市有望回暖。这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分两方面,经济见底对利率债利空较大,但会使信用利差缩小,对信用债利好。因此只要资金面相对宽松,即使下半年股市表现较好,债市仍可以走出慢牛行情。

  其次,货币宽松或会持续较长时间。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逐渐宽松。本轮债券市场牛市由多个因素推动,货币流动性好转起了重要的作用。短期来看,为规避“钱荒”,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会以净投放为主。中长期来看,未来货币政策会以“微刺激”为主,全面宽松概率不大,但流动性会保持相对宽松。

  从估值看,债券收益率仍处于历史高位,有回落空间。尽管上半年债市已经经历了一波较大的牛市,但比较历史收益率,当前收益率仍处于高位,还有一定回落空间,因此债券的投资机会仍较好。

  前期出台的新国九条对债券市场也是利好。新国九条详细地阐述了对债券市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仅要进一步发展多样化的债券品种,还要强化债券市场的信用约束,完善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等,上述政策对于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在券种选择上,我们更推荐中高等级的信用债。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力度较弱,企业经营压力不减,发债企业蕴含一定的信用风险。出于对风险的忧虑,信用利差回升明显。因此,兼顾收益性与安全性,李小羽先生更加看好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券。在行业上,则应当重点规避房地产等风险较大的产业债。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