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发行井喷 利率持续下行

2012-05-03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临近月末,短期资金成本有小幅上升,隔夜回购利率上行25BP至3.47%,7天回购利率上升32BP至3.93%,不过资金面整体仍较宽松,预计月底不会出现过于紧张的局面。

  周三利率市场较为平淡,上午招标发行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91%,边际在2.86%,倍数1.46,后续的追加量为0,显示需求较为疲弱。二级市场方面,各期限品种成交稀少,收益率与前一日基本持平,国开和非国开金融债继续保持15-20BP利差。

  信用市场上,企业债继续保持较高的供给量,本周已发行14只,总规模184亿元,城投债占了很大比例,并且发行利率继续下行。由于近期优质城投债供给并不多,所以几只发行人为省会城市融资平台的债券较受青睐。如周三发行的12杭城投债(16亿元,6年提前还本,AAA/AAA无担保)发到5.90%的水平,与同期限中票利差缩小至100BP;周二发行的12长沙城投债(18亿元,7年提前还本,AA+/AA+无担保)票面利率6.95%,较前期同类品种下行20BP以上;虽然市场对于融资平台过多的重庆市偿债风险较为担忧,但最新发行的12渝地产债(50亿元,7年提前还本,AA+/AA+无担保)颇受欢迎,利率定在7.35%的水平。二级市场上,低评级品种收益率进一步下行,1年期AA-级的12沁和集CP01成交在5.40%的水平,3年期AA级的12京新能MTN1成交在5.37%,资质更好的11盘江MTN1成交在5.28%,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

  在当前资金宽松的背景下,多数交易型机构杠杆率较高,只要资金面宽松的状态能够延续,高收益信用债仍会有较强需求,收益率也将继续下行。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